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第一个全面展示广九铁路历史的展览开幕

时间 : 2022-07-01 11:3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20701111716.jpg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25周年纪念日。由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广州铁路博物馆主办,广东省流动博物馆承办的《风雨广九家国路——广九铁路111周年展》首展于今日在于广州铁路博物馆开幕。展览以240多张历史图片、图表和历史文献,100余件文物实物全面展示了广九铁路一个多世纪的历史。这也是迄今我国第一个全面展示广九铁路历史的专题展览。

广九铁路是清末列强争夺在华筑路权的背景下出现的。1907年,清政府与中英银公司在北京订立《广九铁路借款合同》,合同规定:英国贷款150万英镑给清政府修建广州至香港九龙之间的铁路,华界之内(广州大沙头至深圳罗湖桥)的铁路(华段)由中英银公司代发债券支付,还款期限30年,以本路财产及未来营业收入为担保抵押。1907年8月,广九铁路华英两段同时动工兴建,1911年10月,华英两段在深圳罗湖桥接轨,全线通车。

微信图片_20220701111700.jpg

广九铁路建造于清末,历经111年的历史风雨,饱经沧桑。这条铁路曾经是大革命时期两次东征的人员物资运输线,也是在抗日战争爆发后,冒着日寇的弹雨抢运战备物资的抗日铁血之路。广州沦陷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战斗在广九线两侧,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战,更使这条铁路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内涵。20世纪60年代初期,为解决香港市场鲜活物资供应,中央政府开通“供应港澳鲜活商品三趟快运货物列车”,实行“定期、定班、定点”向香港运送鲜活物资,几十年间风雨无阻。每天由内地经深圳运往香港的活禽活畜占香港市场供应量的99%以上。因此,“三趟快车”被香港人民亲切地称为“香港同胞的生命线”。在香港回归25周年的日子举行首展,对于回溯广九铁路历史、见证香港和内地的血肉亲情、讲好粤港澳大湾区故事,有着特殊的意义。

广东省流动博物馆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实施文化惠民、实现公共文化均等化的服务抓手,通过与省内基层博物馆的交流合作,实现流动博物馆分级、多节点的运作,实现更大范围内的文化惠民。同时,广东省流动博物馆正尝试打破省域边界:与毗邻的香港、澳门等地文博单位合作交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流动博物馆”品牌。这次与广州铁路博物馆的合作就是一个例证。广州铁路博物馆在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正式开馆,广九铁路展览是该馆引进的第一个临时展览,该展览主题与广州铁路博物馆基本陈列内容互契互补。

微信图片_20220701111722.jpg微信图片_20220701111726.jpg

本展览策展前后经历10余年,中间几经起落,今天得以成功开展,离不开流动博物馆和策展团队的坚持与努力。展览首展之后,将继续沿着广九铁路线相关博物馆巡展。

微信图片_202207011119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