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梅其洁考察笔架山潮州窑遗址

时间 : 2022-06-13 10:45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6月11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梅其洁、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刘丽团等一行,在潮州市政府副市长周茹茵、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陪同下,现场考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笔架山潮州窑遗址。

图片1.jpg

笔架山潮州窑遗址位于韩江东岸笔架山西麓,北起虎头山,南至印子山,绵延四华里,窑址鳞次栉比,相传有九十九条窑之多,号称“百窑村”。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史迹点之一。2017年,笔架山潮州窑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入选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成为广东省获此殊荣的两个单位之一,也是粤东地区首个获准立项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9年,国家文物局批准笔架山潮州窑遗址内规模最大的Y10号窑址保护展示项目立项。2021年,笔架山潮州窑被列入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名单。

在笔架山潮州窑遗址现场,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了本次考古发掘情况。本次考古工作于3月启动,计划为期半年,将对Y10号窑周边约1000平方米的范围进行发掘,进一步探明Y10号窑址本体结构、地下遗迹和遗物分布详细情况以及相互关系等,为Y10号窑保护展示工程设计提供依据。

图片2.jpg

梅其洁强调,笔架山潮州窑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对实现遗址保护、管理、考古、研究和利用,研究唐宋时期粤东地区历史文化发展脉络,探讨中国瓷业发展历程,彰显潮州地区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地位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召开会议,决定全力推进广东省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希望潮州市抓住契机,乘势而上,加快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