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广东省博物馆承担的佛山祖庙珍贵法器文物修复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 : 2022-06-06 10:35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博物馆承担的佛山市祖庙博物馆“灵应祠”动物花卉纹龙头木柄铜御扇等一批文物藏品保护修复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图片3.jpg

本次开展保护修复的是佛山市祖庙博物馆收藏的上百件清代道教法器中的9件珍贵文物(二级品4件,三级品5件),器型主要为御扇、八宝仪仗和兵器仪仗,修复前一直展存于佛山市祖庙博物馆灵应祠正殿内。

图片4.jpg

该批文物存在变形、套接部位松脱断裂及多处配件残缺等多种病害情况,省博物馆修复团队在对文物病害、制作工艺进行充分考察调研后,结合先进的科技手段开展文物材质及内部工艺结构的无损分析,依据文物保存状况和病害情况制定了科学严谨的保护修复方案。2019年保护修复方案通过专家论证和行政审批后,该馆随即启动修复工作,历经14个月完工。

本项目涉及的9件珍贵文物,经过科学的调查分析和严谨的保护修复,满足了保管和展示的要求,将重回佛山市祖庙博物馆灵应祠正殿内展出。广东省博物馆和佛山市祖庙博物馆将继续加强文物保护修复业交流与合作,为文物研究和展示利用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