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5·18广东各地“鉴”精彩:省文物鉴定站多场公益鉴定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 : 2022-05-27 14:5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文物鉴定站 南方+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后,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在省内多地开展多场公益文物鉴定活动。2022年以来,“粤鉴”足迹已遍布省内6座城市,共计鉴定物品数1000余件,其中文物207件。

5月18日当天,广东省文物鉴定站的专家“兵分三路”,分别前往肇庆、河源、深圳为市民朋友提供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服务。除此之外,惠州市、茂名市以及广东省博物馆的“博古鉴真”文物鉴定专场也于近期先后开展。

“5·18”粤鉴公益行在广东多地同步开展

作为“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肇庆市博物馆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国际博物馆日相关活动。其中,公益文物鉴定作为文化惠民的重要举措,于5月18日在肇庆市博物馆一楼大厅拉开帷幕,来自广东省文物鉴定站的5名专家为到场市民提供包括陶瓷、书画、玉器、杂项、钱币五大类文物咨询鉴定服务。

4.jpg

当天虽然是工作日,但前来现场鉴定文物的市民络绎不绝,除了肇庆本地市民,还有从中山等地远道而来的文物收藏爱好者,有些市民甚至一次带来二三十件藏品,其中还有重达十几公斤的大件收藏品。

据统计,此次肇庆站文物公益性咨询鉴定活动共计鉴定文物287件,其中文物数量81件,尤以钱币数量最多,达50余件,多为清代铜钱。

1.jpg

专家分析,古代钱币作为流通手段,发行量通常都比较大,因而家家户户往往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祖传的钱币,但历代发行量较少且品相好的钱币如今难得,不少不法分子通常以做旧的方式仿制售卖此类稀有钱币以牟利,市民不能仅看到钱币“锈迹斑斑”就信以为真。

此次肇庆场公益鉴定活动不仅线下现场火爆,还通过央视频、南方+直播、网易直播、新浪新闻、腾讯新闻、文博圈等多个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让更多观众通过“云端”学习文物保护及合法合理鉴赏收藏的知识。

“5·18”当天,河源市博物馆也开展了“南粤鉴真公益行”活动。广东省文物鉴定站派出3名专家,为前来参加活动的藏家提供4个主要方向的文物咨询鉴定服务,共鉴定文物36件。

上午9时,活动刚刚开始现场就已十分热闹。其中,部分藏家带来的南宋婺州窑翠毛釉罐、元枢府窑卵白釉瓷、北宋青白釉行炉等瓷器,均得到了专家的肯定,一度引来其他藏家和观众围观。

2.jpg

近期,广东省文物鉴定站专家还分别前往惠州、茂名两地开展公益文物鉴定工作。惠州行共计鉴定器物79件,以陶瓷类居多,不乏元白釉出筋盘、明龙泉窑系青釉菊瓣纹碗、清青花博古纹印盒等品相良好的民间收藏品。其中有一名藏家带来的青釉菊瓣纹碗是明代白马窑仿龙泉青瓷的产品,对于研究当地惠东县白马镇窑址的瓷器生产制作历史具有一定的价值。

茂名站共鉴定物品300余件,其中一名市民带来了自己家族的族谱,经鉴定,族谱自晚清时期开始编修,亲系记录翔实,保存完好,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阔别一年的“博古鉴真”大型公益性文物鉴定及文物法规咨询活动亦于5月26日在广东省博物馆回归。广东省文物鉴定站的4名专家和粤博2名专家,共为现场50名观众鉴定物品119件,其中文物26件。

专家也借公益鉴定提醒广大市民,在关注文博考古的同时,面对鱼龙混杂的古玩市场,还是应该多看少买,多到博物馆参观藏品的细节,不能因为在文玩市场看到相似的器型和外观就抱着“捡漏”心理而冲动消费。

砥砺探索,擦亮“粤鉴”品牌名片

近年来,国家对于公益文物鉴定日益重视,2021年,六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民间收藏文物管理 促进文物市场有序发展的意见》中就提及“建立文物鉴定公益性咨询常态机制”。

广东省文物鉴定站自1997年建站以来,就开始探索开展各类民间收藏文物鉴定活动,至今已有20余年。

公益鉴定,是鉴定站一张亮眼的“品牌名片”。目前,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已成为经国家文物局、广东省文物局等上级部门指定的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试点,并已经构建起成熟的多层次、常态化公益鉴定体系——

①每周一次在站内开展面向群众开放公益文物鉴定;

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面向粤东粤西粤北等地区开展“南粤鉴真公益行”活动;

③每年定期与广东省博物馆联合举办“博古鉴真”活动;

④每年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等特定节日与地市博物馆合作开设的会场活动;

⑤配合参与广东省文物局组织的“2021年民间收藏文物巡回咨询鉴定”活动;

⑥开展各类文物鉴赏及法律法规知识讲座、“文物鉴赏进校园”“文物鉴赏进社区”活动等。

3.jpg

最近5年来,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已累计为民众鉴定各类藏品2万余件,在推动民间合法合规收藏,引导文物市场有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公益鉴定负责人介绍,开展民间公益鉴定活动,旨在为民众提供正规、免费的公益性鉴定服务,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鉴赏需求,鉴定站也在积极通过自身力量帮助大家树立文物保护意识以及防骗意识。“能够看到更多民众因对文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珍而重之,对文化遗产保护多一分重视并躬行实践,抑或是能引导多一位市民走出‘套路拍’圈套,就证明了鉴定站全体同仁的努力没有白费。”该负责人说。

对于鉴定站来说,公益鉴定活动也是一次次宝贵的人才培养机会。活动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多年的实践积累,我们始终坚持以‘传帮带’的方式开展活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文物鉴定人才,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博学明辨,严谨求实’的站训作风。”

2022年,“粤鉴”公益之行已经在路上。接下来,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将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前提下,继续开展系列活动,包括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公益鉴定活动、“博古鉴真”活动等,“南粤鉴真公益行”也会走到南粤大地的更多地方,积极引导民间合法收藏和合理收藏,助力形成全社会关心并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