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珠海市策划开展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时间 : 2022-05-18 11:5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珠海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迎接第46个“5·18国际博物馆日”,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该市各博物馆紧紧围绕“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策划开展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多彩活动。

一是加强馆际资源整合,提升展览品质。与市文化馆合作,在珠海博物馆非遗展厅内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古元美术馆共同推出《百态——曹文汉黑白木刻肖像作品展》,打造精品展览;与市图书馆合作,在珠海博物馆建设文博类图书分馆,开放文博类图书免费借阅服务,为来馆观众和青少年提供更多精神食粮。

二是打造志愿服务亮点,传承红色基因。在珠海博物馆推出的“十项讲解服务套餐”活动中专门设计针对青少年志愿者的专题讲解路线,开展青少年志愿讲解员上岗服务活动,选出10名优秀青少年志愿讲解员参加演讲汇报暨表彰活动,生动讲述珠海故事,以青春热忱传承珠海历史文化基因。斗门区博物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展示红色文化”活动,在青少年讲解员带领和解说下,邀请社区亲子家庭参观红色主题图片展、红色故事宣讲,用红色文化赋能城市更新。

三是组织配套教育活动,让文物“活”起来。举办文化讲座,邀请名师大家在珠海博物馆开展《漫谈敦煌壁画之美》文化讲座活动。开展模拟考古体验活动,活化利用珠海博物馆资源,特别设计制作仿真考古探方区,引导游客体验考古发掘过程。开展文物修复体验活动,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让青少年体验测量、清理、复原、绘图、拍照等一系列文物修复过程,锻炼青少年探索、协同配合、共同完成文物修复的能力。开展拓印体验活动,推出中小学古诗词拓印体验、十二生肖拓印体验、二十四节气简笔画拓印体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印体验等主题,启发青少年创造思维和动手能力。斗门区博物馆开展“斗趣”寻宝之旅活动,以游园打卡形式,串联场内场外7个闯关打卡点,打造“寻宝之旅”路线。

四是实施博物馆进社区、进校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辐射力。珠海博物馆开展送文化进校园、送展览下基层活动,将“岭南墨香·拓印留芳”拓印体验活动和“传承红色基因 讲述珠海历史”讲解活动送进桂山小学,将《历见——珠海家园40年》精选图片展送至高新区文保公园,将《“记忆——消失的行业”风俗绘画艺术展》图片展送至香湾市民艺术中心,打造覆盖面广,辐射力强的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珠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