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深圳博物馆迎来建馆40周年 “历程·奇迹”展览开幕

时间 : 2021-12-30 11:1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是深圳博物馆成立40周年。近日,深圳市文博行业代表和深圳博物馆全体干部职工欢聚一堂,隆重举办“历程·奇迹——深圳博物馆建馆40周年展览”开幕仪式。

9466004.png

展览序厅设置了“深博40年”宣传片和“深博40年大事记”,回顾了深圳博物馆发展历程。展览包含六个部分,分别是“征藏体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全系列展览”“让文物活起来”“文明交流互鉴”“深博明天更美好”,展示深圳博物馆对深圳文化建设、市民素养提升、文博事业创新等方面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以及对未来事业的规划和信心。展览将展至2022年6月30日。

深圳博物馆应特区文化遗产保护的使命而诞生,与特区一起成长。1981年10月,深圳博物馆成立。1984年2月,场馆建设开始启动。1988年11月,古代艺术馆建成开馆,采用超前的设计理念,使用大量先进设备,当时被誉为“国内最现代化的博物馆”。2008年12月,历史民俗馆建成开馆,深圳博物馆的事业迈上一个新台阶。2012年3月,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划归深圳博物馆管理。2018年11月,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对外开放。2021年10月,深圳博物馆新馆被增列为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

40年来,深圳博物馆藏品从三百多件增加到四万余件,场馆从一张白纸发展到拥有古代艺术馆、历史民俗馆、改革开放展览馆、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四处分馆,总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四次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众多外国政要,年观众量达310万人次,在中国博物馆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40年来,深圳博物馆通过调查、发掘和研究,基本厘清了深圳历史发展脉络,考古成果两次荣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示了深圳距今7000年的人类活动历史、1700多年城市史、600多年的海防史、800多年的广府民系和300多年客家民系的族群文化史,在地方史研究领域产出多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成果。此外,通过考古发掘、调拨移交、社会捐赠、自主征集等途径不断充实馆藏。建馆之初仅有藏品300余件,现已扩充至藏品四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五千余件,已经形成包括深圳历史文物、改革开放史文物、古代艺术品和自然标本在内的丰富藏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