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广东:向红色致敬——广东高校艺术专业课程思政实践案例汇报及研讨会

时间 : 2021-12-21 11:1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革命文物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12月19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的“向红色致敬——广东高校艺术专业课程思政实践案例汇报及研讨会”在广州顺利举行。来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考古所,广东省博物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共三大纪念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等10余所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以及广州美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广州大学等高校共40余名专家学者及近20名本科与研究生共同参会。

与会嘉宾分享了关于艺术创作、音乐创作、视觉设计、工业设计、展览策划、文化研学策划、博物馆观众调查、博物馆剧场表演等专业课程与革命场馆、红色文化主题结合的教学实践与成果,并针对不同类型、领域的红色教学成果积极建言献策,展开热烈讨论。

经过讨论,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博物馆是一个良好的红色教育平台,馆校合作的开展方式、人才对接、教育活动等有着许多可发挥的空间。红色资源与高校思政教育的融合需要充分抓住不同学科专业特色、不同场馆的资源特点,用恰当的方法、路径融入红色文化、结合革命文物资源。高校的专业教学应充分了解史实,对红色资源及内涵进行精确、精准提炼和概括,增强青年人的民族信仰、国家新时代年轻力量。

本次研讨会针对广东高校艺术专业课程思政与红色资源对接的探讨,提出了合作方式、教学结合等不同的可能性,打开了革命纪念馆、博物馆与高校思政教育合作的新思路、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