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冬日,来广东省博物馆赴一场酒文化盛筵

时间 : 2021-12-21 14:5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12月21日至2022年4月10日,广东省博物馆继成功举办玉文化、中国茶文化、香文化系列展览之后,将推出“酒歌——中国酒文化展”。本次展览以“酒”为核心,将自然风物与馆藏文物融合,通过自然标本及青铜器、陶瓷、书画等馆藏藏品共254件/套(其中文物185件/套),从礼仪、养生、风俗、外销等多角度解读中国酒文化。本次展览将首次展出青铜爵、松鼠葡萄纹犀角杯、银龙纹花鸟人物故事图三龙足冰酒桶、象牙雕酒筹、银纹章留白三国演义人物故事图高脚杯、清陈云龙夜宴图轴、锡刻花小执壶、酿酒工具、酒埕等多件馆藏文物和自然标本。

中国的制酒工艺源远流长,酿酒技术独树一帜。随着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使得我国酿酒的原料日益丰富、制曲技术不断进步和发展,逐渐成为东方酿造界的典型代表。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二部分“绿蚁新醅酒”、“把酒话桑麻”,以自然科学的视角切入,配合馆藏植物标本与互动装置,向观众展示酒的原料、酒的香味、酒的种类与酿造技术;第三部分“能饮一杯无”,通过青铜礼器、古籍书画等,引领观众回顾曲水流觞至屠苏饮酒妙趣横生的酒礼与酒俗;第四部分“霞影入瑶觞”,甄选形态风格精绝于时代的中国传统酒具与外销酒具,展现各式酒具中承载的中西文化交融与匠心传承。

展览名称:酒歌——中国酒文化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21日至2022年4月10日

展览地点:广东省博物馆三层展厅三


《酒歌——中国酒文化展》精品文物介绍

西周 兽面纹青铜盉

1974年于广东省信宜出土

微信图片_20211221092127.jpg

西周兽面纹青铜盉通高26.2厘米、口径14.2厘米,造型奇特,艺术性强,是代表性的盛酒器物。

该盉造型新颖,刻镂精细。盉身似鬲,口沿外侈,流较长,三足分裆;颈中部饰一周夔纹,肩上有一条斜角雷纹;腹部以裆为界,每足都由雷纹构成一组饕餮纹,两组饕餮纹之间各夔龙一条,图案庄严、凝重而神秘,结构严谨,制作精巧,境界神秘,是青铜器装饰图案中最优秀的作品之一。

商 目云纹铜爵

殷尚醴,周尚酒。“醴酒”深为当时王者重视,是重要的祭祀酒。以爵盛酒供神享用。

微信图片_20211221092132.jpg

鬯,重大节日活动庆典用的香酒,喜欢在酒中添加植物香料以增香,如用含郁金的香草煮的黑黍酿而成。周人用以敬神,是我国最早的配制酒,也是药酒的先祖。周后醴、酒并行。

汉 兽头陶盖壶

盖壶小口,细长颈,颈部有一凸弦纹,溜肩,圆腹,圈足外撇。圆盖凸起,上绘堆塑图案。兽头双目外鼓,额上有棱角外突,嘴部宽扁呈盆口形。盖壶彩绘大部分已剥落,胎质疏松,烧成温度不高。

壶,盛酒器,亦可盛水。《仪礼•聘礼》:“八壶设于西序”。注:“酒尊也”《周礼•挈壶氏》:“掌挈壶以令军井”。注:“盛水器也”殳季良父壶铭:“用盛旨酒。”都十分清楚地说明了壶在古代礼器组合中的用途。

明 白玉透雕莲花杯

白玉,玉质莹润,杯以折枝花为形,撇口,深腹,莲花枝杆由口沿向下弯曲沿腹部伸展至杯底部,以浮雕、镂通雕的形式巧做成莲花形杯的把柄和底足。

此花形杯以莲花作器型,粗枝大叶和莲花相衬托,造型别致,做工精美。

明 嘉靖款 景德镇窑青花寿字葫芦瓶

景德镇窑青花寿字葫芦瓶呈直口,亚腰葫芦形,通体绘青花纹饰,颈部绘卷草纹,间以两白直线相隔,上腹葫芦绘松鹤如意纹,并用树枝盘曲而成寿字。亚腰间绘桃子一周,下腹葫芦肩部绘变体仰莲纹一圈,腹部绘鹤鹿同春等祥瑞图案。器底有青花“大明嘉靖年制”二直行六字款。

此葫芦瓶寓意长寿安康,福禄吉祥。在瓷器上利用树干盘绕呈寿、福、康、宁等字的图案是明嘉靖时期最为常见的纹饰,在嘉靖以后则较为少见。此器釉胎体匀厚,胎质洁白,白中微泛青色,青花鲜丽浓重,蓝中泛紫,是明嘉靖时期青花色料改用回青料,又称为“青金蓝”或“佛头青”,烧制呈色的典型特征。

清 蒋莲韩熙载夜宴图卷

《韩熙载夜宴图》是五代十国时南唐画家顾闳中的代表作,现存的宋摹本收藏在故宫博物院,历代都有不少人临摹此作。明清时期,杜堇、周臣、仇英、唐寅、蒋莲等多位画家都有过临摹过此作的经历,其中以明代唐寅(1470—1524)的《韩熙载夜宴图》和清代蒋莲的《韩熙载夜宴图》为代表。

南唐(公元937-978)大臣韩熙载受到南唐后主李煜猜忌,便以声色麻痹自己,皇帝李煜遂派画家顾闳中至其家,将夜宴场面描绘下来以求其证。《韩熙载夜宴图》可分为五段,此处展出第一段画韩熙载与众宾客静听教坊副使李嘉明的妹妹弹奏琵琶。

清康熙 景德镇窑五彩十二月花卉纹杯

一套12件,大小相同。杯敞口,深腹,向下渐收,小圈足。造型玲珑有致,杯体通透细腻温润。器身以青花五彩绘十二月花卉纹,并题写相应的诗句。诗句皆选自《全唐诗》,用青花书写,句末落青花篆体“赏”字方章款。诗句和画面相得益彰,清新雅致。器底署青花楷体“大清康熙年制”六字双行款,外围青花双圈。

“十二月花神杯”是清代景德镇官窑烧造的一种成套酒杯,每套十二只,大小形制相同,分别以一年十二月的时令花卉为装饰,并题写与之相配的诗句。其始烧于康熙年间,以后历朝皆有制作,传世品以青花、五彩品种多见。整套的花神杯流传至今实属稀少,极为珍贵。

每杯花名和诗句依次为:

1月:迎春花 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白居易《玩迎春花赠杨郎中》

2月:杏花 清香和宿雨,佳色出晴烟。唐 钱起《酬长孙绎蓝溪寄杏》

3月桃花:风花新社燕,时节旧春浓。薛能《桃花》

4月牡丹:晓艳远分金掌露,暮香深惹玉堂风。韩琮《牡丹》

5月石榴:露色珠帘映,香风粉壁遮。孙逖《同和楼前海石榴》

6月荷花:根是泥中玉,心承露下珠。李群玉《莲叶》

7月兰花:广殿轻香发,高台远吹吟。李峤《兰》

8月桂花:枝生无限月,花满自然秋。李峤《桂》

9月菊花:千载白衣酒,一生青女香。罗隐《菊》

10月月季花:不随千种尽,独放一年红。佚名

11月梅花:素艳雪凝树,清香风满枝。许浑《闻薛先辈陪大夫看早梅因寄》

12月水仙花:春风弄玉来清书,夜月凌波上大堤。佚名

清 德化窑白釉公道杯

德化窑白釉公道杯杯口呈花瓣形,深弧腹、圈足。通体及圈足内均施白釉,足端无釉。杯中塑一站立的人,人体内有空心瓷管通于杯底小孔,瓷管口端与杯沿等高,立人足下与杯衔接处又有一暗孔。如注酒与人体内的空心持平,酒不能流入管内,但注酒过满时,酒高于杯中管口时,酒即随杯底的小孔一泄而出,杯中的酒就荡然无存。

公道杯又称“平心杯”,是一种杯形,它以物理学中的虹吸原理制成,有提倡“满损谦益”之意。产生于宋代,元青花器物中亦有所见,流行于明,清时代。

清乾隆 广彩洋人归航图大碗

广彩洋人归航图大碗敞口,深弧腹,圈足稍高。以青花缠枝花卉绘四个开光,内绘帆船和城堡,正反两面主题纹饰各异,一面绘远洋航船从远洋归来,在码头上卸下大堆货物;另一面绘海边的一家三口,男主人牵着牛回家,妻儿跟在后面。这是把典型的中国式田园生活场景套在了西洋人身上。两个侧面开光内绘山水纹。纹饰精美,洋溢着欧洲洛可可装饰风格,色彩绚丽,画面生动有趣。

当时欧洲人曾大量从景德镇和广州订烧这类大碗,用于调制鸡尾酒或果酒,欧洲人称之为“punch bowl”(华人称之为宾治碗或潘趣碗)。广彩大碗的纹饰通常有“满大人”(即清装人物)、明装人物、西洋人、中国风景和西洋风景、花卉等。

雄黄

这件标本呈现出浓郁的深红色,晶体形态较完整。晶体具金刚光泽,半透明,呈短柱状,柱面上有明显的平行纵纹。雄黄的化学组成为As4S4,即四硫化四砷,密度3.56g/cm3,硬度1.5~2,颜色为深红色至橙红色。雄黄晶体的晶面具金刚光泽,而断口则呈贝壳状,为油脂光泽。雄黄是一种提炼砷的重要矿物,一般形成于低温热液矿床或火山、温泉的沉积物中。雄黄晶体并不常见,常以粒状、土状或致密块状的集合体产出。

微信图片_20211221092007.jpg

在自然环境中特别是长期暴露在光线或者高温环境下,雄黄易氧化成黄色的雌黄,再继续氧化则易生成砒霜粉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