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广东革博举行纪念广州起义94周年活动启动“红色思政大课堂”

时间 : 2021-12-13 15:0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革命文物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2月11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广东革博”)承办的“1927永远的红色”纪念广州起义94周年活动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举行。

活动当天上午九点,烈士后人、来自广东女子职业学院的师生们以及广东革博工作人员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主墓向烈士默哀、敬献花圈,表达对先烈的哀悼和沉思之情。

随后在广州起义纪念馆活动现场,主办方邀请了广州起义后人代表杨殷烈士的外孙女崔静薇老人发言。崔静薇表示,纪念活动彰显了广州起义精神,是对革命先辈精神的传承与弘扬。随后,广东华侨中学学生进行了《我的祖国》诗歌朗诵;广东革博今年重点推出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的纪录片《红色追寻》举行了发布仪式,并在全网上线;在情景讲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节目里,大学生与广州起义人物展开对话;广东女子职业学院师生动情演唱了由广东革博出品的歌曲《永远的红色》。此外,与会人员还一同参观了“红色湾区——中国共产党在粤港澳”展览,欣赏了广东音乐“广州起义”组曲。

传承红色基因,追寻先烈精神永远是进行时。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更要体现在年轻的学生们身上。活动中,广东革博与上海大学、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等多所高校,共同启动了“红色思政大课堂”。该项目是广东革博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结合博物馆红色资源与多所高校深入合作特别策划的项目。

今年以来,广东革博与高校思政课结合方面不断在实践中摸索,如与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合作,带领100名学生参与“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重走红四师革命史迹点,并通过定向通关、采访烈士后人、沙盘游戏等形式,让学生们感悟历史的同时,与自己所学的专业结合,形成了“100@100追寻广州起义转战革命足迹青年创意艺术展”。广东革博还与广州城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建立“红色文化传播”志愿小分队;与广东女子职业学院开展合作,将红色资源融入到学校的表演、声乐课程,因此有了在纪念活动中的情景讲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永远的红色》歌曲演唱等节目。广东革博不仅与当地的高校进行思政课程合作,还与其他地区、与本馆红色资源有关联的高校合作。上海大学的师生如张太雷、恽代英以及贺昌、季步高、薛尚实、沙文求、谭冬菁、杨士颖等参加了广州起义。因此,广东革博与上海大学将引入双方与这段历史有关的一批新成果、新资料,在红色资源的梳理、研究与阐释等领域共同开展合作,把革命文物资源创造性转化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优质资源,为红色教育注入鲜活动力。由于疫情的原因,有7所高校(或学院)的代表参加启动仪式,上海大学的代表未能到纪念活动现场,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通过视频参与了“红色思政大课堂”启动仪式。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这次活动作为利用重大事件开展革命文物资源与高校思政课融合的试点,推进馆校深度合作。广东革博负责人表示,“红色思政大课堂”是馆校双方充分活化利用革命文物资源并全面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的持续性工作,接下来将通过巡展、党课、研发思政课程、联合开展课题研究、现场教学、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将“思”与“行”并重,搭建思政理论创新与思政社会实践双向贯通平台,激发青年的爱国热情、民族精神,打好立德树人鲜亮底色,让红色历史“活”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更丰富、更立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