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广东省博物馆馆藏“金漆木雕大神龛”亮相《宝证不一样》

时间 : 2021-11-23 11:4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1月19-20日,广东省博物馆馆长肖海明携馆藏文物“金漆木雕大神龛”亮相《国家宝藏·展演季》之《宝证不一样》节目。

神龛的两扇门由十二部分装饰而成,龛门正背面和龛内框栏、龛楣、楣栅,镂通雕人物故事、潮剧戏出、花鸟鱼虫、博古炉瓶等题材。龛后壁绘金漆画围屏,上部绘山水、人物和亭台楼阁等图案,下部绘仙鹤、喜鹊等祥禽瑞兽以及瓶花、香炉等图案。这些寓意着富贵吉祥、幸福喜庆的纹样,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图片1.jpg

广东省博物馆供图

根据大神龛龛门上金漆画的落款推断,它是1935年在“贻穀祠”内制作完成的。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广东省博物馆从民间征集到了这件文物。2009年,为筹备广东省博物馆新馆的“潮州木雕艺术展览”,策展人员专门聘请潮汕的木雕艺人用传统工艺重新配制了缺失的部件,最后复原成为现在所见的大神龛。

2006年,潮州木雕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不仅仅是静态的历史遗留物,更鲜活地体现了潮汕的民情风俗。当国宝遇见国家级非遗,围绕大神龛创作的“国宝身份证”——彩扎狮头还将随广东省博物馆精选文物在《国家宝藏》故宫国宝实体特展上展出。

潮州木雕是我国主要木雕流派之一,流行于粤东,以其极尽精致的雕刻和髹漆贴金的工艺而独具特色,具有金碧辉煌、富贵华丽的艺术效果。其起源至迟可追溯到唐宋时期,经过明代的发展,至清代达到鼎盛。潮州木雕应用广泛,涵盖建筑装饰、礼祭器具和家具陈设等方面,以宗祠家庙建筑装饰和祭祀用的礼器装饰最为大宗和精致。

图片2.jpg

广东省博物馆供图

潮汕人大多聚族而居,宗族观念极强,祠堂家庙成为崇宗敬祖的重要活动场所,每逢节日祭祀,必然祭拜祖宗,而神龛则是祠堂家庙必备的礼祭用具。它是潮汕民间供奉祖先神位的特制用具,整体造型庄重,制作精巧,是潮州木雕制品中做工最讲究的一种,以金漆木雕装饰最常见。潮汕人自古崇尚孝道,非常重视宗祠文化,把神龛做得精细辉煌,也是对骨肉亲情的一种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