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广东开展系列活动纪念长征胜利85周年

时间 : 2021-10-21 15:0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革命文物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0月22日,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纪念日。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省将在韶关乐昌、仁化等地策划开展系列“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通过举办长征主题徒步活动、拓展活动,组织《长征》影片轮展播、举办红色讲堂等方式,重温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同时,我省还拍摄了《追寻红色足迹(第二季)》纪录片,以长征沿线的革命文物为依托,讲述红军长征过粤北与南方游击战争中那一段段可歌可泣、值得颂扬的故事,多视角回溯激荡人心的英雄心路,多维度追忆广东革命的峥嵘岁月,激励党员干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广东是中央红军长征离开中央苏区后经过的第一个省份,是一块富有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1934年10月17日,中央红军8.6万余人渡过于都河,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红军历经艰险,于1934年10月25日,转战到粤北,在此过境21天,先后经过南雄、仁化、乐昌、连县四个县,充分发扬了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连续突破了国民党设置的三道封锁线,翻越了大王山等高山,比较顺利地通过了中央红军万里征途的第一站。中央红军长征在广东的21天时间里,撒下的革命种子,留下的长征精神,流传的英雄事迹,是广东这片红色热土永恒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进行革命斗争不可分割的重要历史。

中央红军长征在广东期间留下了大量的革命文物、标语和旧址等红色资源,如南雄市就有“当红军歌”、“红军标语”65处。经核定,我省共有长征文物54处,其中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1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32处;已公布的可移动革命文物46件,其中一级的1件,二级的12件,三级的33件。长征沿线还衍生出了大量的旅游资源,包括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A级旅游景区16个,其中5A级2个,4A级3个,3A级1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2个,广东省历史文化名镇1个,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3个,中国传统村落24个,广东省传统村落15个。2019年10月22日,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正式开馆,并于当天加入全国长征纪念馆联盟。


附:

图片1.jpg

图为: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  韶关市文广旅体局供图

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位于仁化县城口镇锦江河畔、正龙街对岸,是经中办批复设立的广东省内唯一一个以纪念红军长征为主题的纪念馆,于2019年10月22日正式开馆。该馆主题陈列《长征·粤北突围》全方位地展现了南昌起义军余部、红军主力部队转战粤北、中央红军长征粤北突围、留守红军和游击队坚持三年游击战争的光辉历史,展示了粤北人民积极支援红军的军民相依鱼水情。


红三、红五军团驻地、红军长征宿营地旧址位于韶关市南雄市界址镇赵屋村委会洋街村雪梅祖祠。水口战役结束后,1932年7月中旬,红三军团奉命在南雄东部的乌迳、界址一带进行休整。在十多天时间里,红军一面组织集结训练,一面广泛发动群众起来分配地主的粮食和财产,帮助农民抢收夏粮。红三军团一部驻居在界址洋街村的雪梅祖祠内(董氏祖祠),红军宣传队在祖祠门廊左侧墙壁上抄写了《告敌方士兵歌》。《告敌方士兵歌》高2.8米,宽3.2米。文告式的歌词有“敌方士兵们,大家仔细听,反动国民党,欺骗了你们”。由于年代久远,风雨侵蚀,歌词上部较清晰,下部模糊。


杨梅岭司光庙位于连州市瑶安瑶族乡瑶安行政村梅树冲村。1934年12月,长征红军主力(湘赣红四团李宗保部队)突破宜章与良田之间的国民党军第三道封锁线。沿临武、蓝山向西挺进。其中第九军团左翼小分队由临武穿插南下进入连县之星子、东陂天光山地区,活动在周家岱、天光山、板寮、蚊仔冲、梅树冲、老虎冲、田洞心和桐木冲各村寨。长征红军小分队在天光山杨梅岭的司光庙进行过休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