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红色根脉“在粤” 光辉百年礼赞——“岭南剪纸艺术精品展”隆重开幕

时间 : 2021-09-08 15:2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文化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9月5日,由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2021年“在粤”系列首期活动“红色礼赞 纸寄初心——岭南剪纸艺术精品展”系列活动在广东省文化馆正式开幕。2021年“在粤”系列活动以“红色根脉粤流传”为主题,以“红色文化+岭南文化”为脉络,生动呈现岭南特色民间艺术中的红色基因。

图片1.jpg

林妍/摄

剪纸是我国源远流长的民间艺术,郭沫若先生曾写诗赞曰:“一剪之巧夺神工,美在民间永不朽。”2021年“在粤”系列首期活动选取了广东剪纸这一具有代表性的岭南民间艺术作为载体,集中展示广东剪纸(佛山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永才、广东剪纸(潮阳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许遵英、广东剪纸(佛山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饶宝莲、剪纸项目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何丹凤四位剪纸艺术家及佛山民间艺术研究社提供的红色主题剪纸作品,这些作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

主办方表示,本期“在粤”系列展览希望通过精致细腻的剪纸作品,表达广大人民群众对革命先辈和红色精神的敬仰与推崇,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向往。展览分别按照“红船启航,伟大征程”“砥砺奋进,繁荣富强”“美好生活,逐梦前行”三个篇章共展出40余件剪纸作品,分别呈现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党的十八大以来奋斗逐梦的主题。其中,“红船启航,伟大征程”篇章展出了饶宝莲的《中共三大》、许遵英的《红军不怕远征难》以及佛山市民间艺术研究社的《过草地》等作品,回顾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奋起抗争的革命斗争时代。“砥砺奋进,繁荣富强”篇章通过《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抗美援朝》《两弹一星》等作品系统呈现新中国成立以来艰苦奋斗、建设祖国的历程。“美好生活,逐梦前行”篇章则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方面的奋斗历程。

图片2.jpg

林妍/摄

展览开幕当天,主办方举办“剪纸传情 献礼百年——红色剪纸创作分享会”,邀请参展嘉宾、广东剪纸(佛山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饶宝莲向观众阐述国家级非遗广东剪纸深厚的人文内涵。饶老师从自己为建党100周年专门创作的剪纸作品出发,分享如何用一张红纸剪出生动的红色故事,带领群众通过剪纸学习党史知识,传承红色精神。

图片3.jpg

林妍/摄

此次“红色礼赞 纸寄初心——岭南剪纸艺术精品展”展出时间将持续到2021年9月27日。

图片4.jpg

林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