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采编图灵”系统引领图书馆行业科技创新

时间 : 2021-08-17 15:0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落地落实“智慧图书馆”建设,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着力推动建设图书采分编智能作业系统——“采编图灵”。该系统结合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重组采分编工作流程,实现传统人工作业向自动化智能化操作的转型升级,为相关技术在图书馆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方案。

自2021年落地投用以来,“采编图灵”受到业界内外广泛关注,多次接待部厅级领导和专家实地调研交流,系统的创新性、实用性、开拓性得到充分肯定和赞许。经过磨合调试和迭代升级,当前系统包括图书自动供件、信息采集及姿态调整、封底和封面物理加工3个子系统,合计12个功能模块。只需将图书批量摆放至图书自动供件台,“采编图灵”即可精准识别,自动完成包括图书信息采集、姿态调整、标签条码打印粘贴及信息读写、翻页及盖馆藏章等十余项操作,代替大量的人工重复劳动。目前“采编图灵”作业量累计突破4万册,日均产能达到省馆需求量的150%,取得了良好的效益;系统整体的设计、加工、制造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仅一期项目就申请了36项科技专利,已获得授权19项。

“采编图灵”是目前国内外图书馆行业先进的智能化图书处理系统,同时也将是面向未来设计的图书馆行业数据处理中心。该系统后续将逐步建设智能化图书分类编目模块、典藏加工和分拣模块,以期打造出一体化的图书采分编全流程智能作业新模式,为业界探索和建设“智慧图书馆”提供应用场景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