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清远:探索革命文物活化新途径 思考文物保护开发新方向

时间 : 2021-04-19 17:2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清远市文广旅体局 编辑 : 俞启明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作为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清远市拥有丰富的红色革命文物。据初步统计,该市有不可移动红色革命文物遗迹总计19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有26处,尚未定级有163处。现有馆藏革命文物190件(套),其中以红七军遗物、农会证章、农民暴动武器等较为珍贵。

据了解,清远市一直致力于探索革命文物的活化利用,精选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旅游资源,深挖其文化内涵,突显红色文化亮点,提升“红色旅游”的品牌效应和核心竞争力。比较突出的案例有阳山县革命烈士陵园、连州冯达飞故居、鹰扬关红七军战斗遗址和鱼湾苏维埃政府旧址,结合当地环境条件,通过建立森林公园、列入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方式改造或修缮革命遗址,每年都吸引数以万计的群众学习瞻仰。清远市通过开展革命遗址普查,基本摸清楚了清远市革命遗址的数量和保存状况,为今后开展革命文化宣传教育奠定了基础。目前,清远市红色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革命遗址保护,提升革命文化宣传教育价值。如,人民解放军东江三支队四团、粤赣湘边纵队北江一支队六团团部旧址、冯达飞故居、鹰扬关革命遗址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广东省首批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

二是整合清远革命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革命历史文化旅游线路。如,以红色革命为主线,遴选出清远市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线路:鹰扬关红七军战斗遗址——冯达飞故居——清远革命烈士纪念碑——向秀丽公园(纪念馆)。

三是举办展览及专题讲座,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如,以清远市博物馆为中心,举办了清远革命历史、冯达飞烈士等红色主题展览并配合展览举办专题讲座,红色展览进校园活动、进军营,收到了良好效益。

目前,清远市革命文物的挖掘和活化利用在保护和开放方面仍存在不足,例如遗址的管理主体责任单位不明确;革命遗址保护意识不足导致部分革命遗址被人为因素损毁;革命文化研究不够深入;展示的革命文物数量少;红色旅游效应不强等方面。针对这些不足,要坚持革命文物的保护与开发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为原则:第一,利用革命遗址开展宣传教育。将符合条件的革命遗址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第二,利用革命遗址开发红色旅游,开发鱼湾、五星村、秦皇等地革命老区的革命遗址,发展为红色旅游景点,将其打造成红色旅游品牌。第三,编制红色革命旅游开发利用规划。第四,对获得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省级文保单位的革命文物,给予宣传推广、规划等相关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