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交融的激流: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时间 : 2021-04-02 14:3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美术馆 编辑 : 广东美术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3月30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美术馆主办的“交融的激流: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以主题展与文献展结合的形式呈现,展出来自全球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位艺术家作品。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树致辞.jpg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树致辞

在开幕式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树,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本次展览的总策划及文献展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策展人代表董冰峰,策展人杨北辰,参展艺术家代表张晓先后致辞。

嘉宾参观展览.jpg

嘉宾参观展览

在疫情长期蔓延与全范围的持续影响下,在全球化经历了加速与疏离之后,我们需要思考“影像”能否依然作为一种面对当下世界的一条可行路径或思考方式。广州影像三年展试图通过影像艺术的独特语言,呈现出不同维度的思辨,与观众共同探究对于人类与自然以及环保、科技、居住环境等现实与共生关系。

本次展览的三个单元从物理空间上形成由下至上、从宏观到微观,从过去、现在到未来多层面、多维度深入探讨人与人、科技、自然生态之间的复杂关系,也涉及我们人类所处在这样自然的、物理的、宇宙的世界当中,作为个体的人与其他物种之间如何共存的深刻命题,思考人与其所处世界一切他者持续变化着的关系。

览现场.jpg

嘉宾参观展览

本次广州影像三年展还特别梳理了广东美术馆品牌项目“广州影像三年展”的脉络。对当代摄影的收藏、研究和展示,体现着广东美术独树一帜的文化立场。广东美术馆是国内较早介入摄影收藏的国家美术馆之一。2003年的《中国人本——纪实在当代》大型摄影展览,开启了中国官方美术馆大规模收藏本土摄影作品先河。“广州影像三年展”的前身为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是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大型国际性摄影双年展之一,基本宗旨是“坚持国际化的视野和影像社会学的人文立场,参与和推动中国的当代摄影及文化的发展”。在此之后,广东美术馆分别于2005年、2007年、2009年举办了“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深度关注当代摄影发展动态。广东美术馆于2016年重启“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这一品牌项目,并将“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正式更名为“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年,广东美术馆成功举办了“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该展览在2018年获得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广州影像三年展经十多年的努力,已成为广东美术馆又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学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