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广东省博物馆组织志愿者到孙中山故居、容闳博物馆参观学习

时间 : 2021-03-26 14:3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博物馆 编辑 : 广东省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3月20日和3月21日,广东省博物馆组织2019年优秀志愿者前往中山的孙中山故居、珠海的容闳博物馆参观学习。

阳光下翠亨村内的孙中山故居、孙中山纪念馆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志愿者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外观充满欧式风情、内部格局布置却是满满岭南建筑风格的孙中山故居,然后在孙中山纪念馆重新回顾孙中山先生无惧艰难困苦,在哥哥孙眉和众多爱国华侨、志同道合的好友帮助下,一次又一次地拉起革命的大旗,为推翻封建帝制而奋斗不息的一生。一代伟人,舍小家而顾大家,自离乡为革命奔走开始,数十年间仅回乡几次,实在让人动容。

图片1.jpg

位于珠海南屏村的容闳博物馆,规模不大,但精心的布展、扎实的展览内容、极为激动人心的讲解,让每一位志愿者都留下来深刻的印象。杨毅馆长亲自接待并带领着志愿者们在馆内参观学习,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容闳一生如何为这个东方古老大国能在世界列强的虎视眈眈之下重新站起来而奉献自己的全部。被容闳送到国外的120位留美幼童中,不仅有后来服务于中国各个现代行业的领军人物,更有为国家英勇牺牲的军事人才、为国家发展而殚精竭虑的政治人才。志愿者们整个参观的过程安静而专注,更有人默默地流泪,大家都被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震撼了,被那一批百折不挠、不畏牺牲的中华儿女的事迹感动了。

图片2.jpg

作为文化交流和友谊的见证,志愿者服务队代表向孙中山故居、容闳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赠送了广东省博物馆展览系列丛书之一——《妇好墓玉器》以及广东省博物馆志愿者服务队建队10周年的纪念帆布袋。志愿者们在容闳博物馆领取了《容闳与中西文化交流学术论文集》,并请杨馆长签名以作留念。

志愿者们在本次参观学习中,深入了解了中国近代史上两位伟大人物的生平事迹,对广东作为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这一重要历史定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一次的行程,志愿者们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是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洗礼。回顾百年中国沧桑,激荡爱我中华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