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上海山西广东漆画作品邀请展(巡展)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办

时间 : 2021-03-25 14:2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编辑 :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3月23日至4月9日,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山西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广东省艺术品行业协会、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等单位主办的“问道南北——上海山西广东漆画作品邀请展(巡展)”在省立中山图书馆举办。

由传统漆艺发展而来的中国现代漆画,以特殊的质材和制作技巧、特殊的偶发肌理和神秘的蕴蓄感进行创作,具有深邃隽永的蕴蓄美、古朴深沉的材质美、巧夺天工的匠心美。本次展览展出由上海、山西、广东三地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组织及选送的作品,大多是近年创作的新作品,有些还是入选全国展或省级展的优秀作品。展品的题材广泛、风格多样,运用各种新材料、新技法等,展现了漆画艺术语言的魅力。

2 作品展现了漆画艺术语言的魅力.jpg

山西有着悠久的漆艺发展历史,上海是现代漆画的主要起源地,广东对外文化交流频繁,这些地区聚集了一批又一批现代漆画的践行者,他们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环境和积淀,对于漆画这一古老又年轻的画种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和演绎。这次展览的主题“问道”,反映了南北老中青漆画家为现代漆画的发展不懈努力、持续探索创新的精神。

本次展览是以广州小洲艺术区的“第四届漆画艺术展览活动”为依托,展出的作品曾在小洲艺术区作展示和交流,得到了业界的大力支持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今这些作品在省立中山图书馆进行巡展,更多公众可以通过观赏漆画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国漆艺术,走进现代漆画这一具有民族特色的绘画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