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东莞市文化馆建到家门口 千万人次受益

时间 : 2021-01-11 16:0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下,今年以来,东莞市文化馆加速向数字化转型,和南方+携手,共建全国首家媒体文化馆,扩大文化覆盖面;推进文化馆总分支体系落地全覆盖,文化莞家数字平台全面铺开,云上守候,线下牵手,受到国家介绍和推广;举办国家、省市云上文采会及交流展示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赋能,受到文旅部张旭副部长肯定。全年,东莞市文化馆荣获了"广东省文明单位","爱心文化馆"项目获得了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二等奖、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金奖等。构建传播矩阵,为文化传播插上翅膀。

数字赋能,为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

今年,东莞市文化馆联合"南方+"平台,创新开通东莞云上文化馆频道,打造全国首家政媒合作的南方+东莞"云上文化馆",依托6500万用户,开展云游东莞、直播、投票、活动报道等活动,浏览量超过190万。2020年12月,南方+"东莞云上文化馆"被评为"粤治-治理现代化"2019-2020年广东优秀案例。

同时,构建了以"文化莞家"数字平台为基础,微信公众号为主打,逐步辐射抖音号、视频号、主流媒体等多元平台的线上传播矩阵。为线上非遗墟市、非遗小姐姐新IP、时令东莞"健康云课堂"、走进艺术等云上文化活动插上腾飞的翅膀,共更新了1195个音频、视频资源。特别在年初疫情最严峻的时期,东莞市文化馆组织创作和征集文艺作品2400多件,通过微信、抖音等渠道,得到了广泛的传播,提振了精神,鼓舞了人心。

统计显示,全年平台页面浏览量(PV)160.3万次,访客数(UV)26.1万人;共在线发布活动1289个,其中可在线预订的活动385个,在线发布票数超过3.5万张,群众订票超过2.4万张;发布培训593个,提供在线报名学位1.3万个,报名人数10677人,群众在线签到3.1万人次。开展在线直播232场,在线观看人次达514.2万人次。"文化莞家"微信号阅读人数82万次,阅读次数超过118万次。"文化莞家"抖音号、视频号发表视频300多条,浏览量2500万次。

东莞文化馆1.jpg

文旅融合,云上文采会受国家肯定

今年,为应对疫情给全社会带来的严峻局面,暖企助企,东莞市文化馆承办了东莞市文旅和体育产品云上采购会,吸引了480家参展商,上架2312个文旅产品和服务,达成意向交易额611万元,推动了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12月6-7日,首届全国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云上采购大会交流展示活动在东莞举办。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莅临东莞调研,对东莞文采会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东莞通过举办"文采会",推动企业等社会力量全产业链参与文化服务供给,促进了区域公共文化资源优化配置。

国家推广,总分馆制送文化到乡村

通过5年推进,全市共建成市文化馆总馆1个,建成镇街(园区)文化馆分馆33个、村(社区)文化馆支馆392个,建立起总、分、支馆一体化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实现文化馆总分馆制全覆盖,在总馆配备总分馆数据展示墙,以大数据倒逼分馆常态化开展服务。

在此基础上,市文化馆开展了"东莞乡村文化振兴在路上"专题调研及系列微信报道。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内刊《研究动态》和《工作交流》(2020年第3期)刊发了其中《完善文化馆总分馆制 激发基层文化活力》及《东莞市活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引领乡村文化生活的实践和思考》,在全国范围内介绍和推广东莞市公共文化服务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