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我省三人入选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

时间 : 2020-12-21 14:5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编辑 :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社、光明网主办的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已确定100名候选人名单。本届推选宣传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反响热烈。活动组委会和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根据推选标准共同评议后,确定了100名候选人名单。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姚璇秋、黄欧、邓尧分别入选传承人,研究者、媒体人、传播者、教育者候选名单。

姚璇秋,我国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当代岭南文化名家、广东潮剧院名誉院长、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她是潮剧界的标杆,是中国戏剧界的一面旗帜,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培养下成长的新一代潮剧演员的杰出代表。她的艺术成就代表着潮剧剧种前进的方向,也让岭南文化绽放出更加鲜明的时代亮色。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潮汕两地考察时提到姚璇秋同志的名字,这是继2014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广东代表团之后再次提及姚璇秋同志,并于2020年10月13日下午在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亲切关心姚璇秋同志的近况,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潮剧艺术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和对潮剧文化发展的殷切期盼。

图片1.jpg

黄欧,广东东莞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莞香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1976年起黄欧已跟随亲人学习种植莞香,耳濡目染莞香的生产及制作技艺,1990年继承和迁地保护了300多棵百年莞香母树,开始涉足莞香种植行业。1999年黄欧创办了占地200亩的莞香种植园,开展莞香制作技艺生产性保护活动,经过多年的钻研和实践,技艺精湛,使得断层百余年的莞香制作技艺得以传承与发展。2012年成立了沉香研究院,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对莞香制作技艺进行深入研究,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并先后制定《莞香》等5项企业标准,参与《地理标志产品莞香》地方标准制定,参与制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组织标准-岭南道地药材莞香的标准,是莞香行业的技术引导者和标准倡导者。同时,黄欧还积极开展莞香制作技艺项目传承工作,如传承教学、宣传展示、交流研讨等传承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曾获“活力非遗2013年度致敬人物”“绝艺传人”“东莞好人”“名城名匠”“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薪传奖”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

图片2.jpg

邓尧,英国阿伯丁大学知识产权硕士,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执业于北京市立方(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一级律师,现兼任广东省非遗法援律师团团长,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近年来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保护的研究、宣传和实务,积极投身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援助和相关公益工作。他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保护的调查和研究,完成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实务”、“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知识产权保护实务”等课题研究,出版了《传统守望: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问题调查与研究》等著作和文章多篇。他还倡议成立全国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律师服务团——广东省非遗法援律师团,担任团长。

图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