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珠海举办文物保护工作业务系列讲座

时间 : 2020-11-26 14:4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增强基层文物管理人员法律意识和操作规范,近日,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文物保护工作业务系列讲座。

429166.jpg

讲座由南越王宫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广州市文物博物馆学会会长,省文物保护项目评估和验收专家组专家全洪授课。全洪馆长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包括文物法基本概念、文物所有权、文物保护工作的主体、文物保护工程的资质及申报审批等。此外,全洪馆长还通过其亲自主持、参与的南越国宫署遗址、南汉二陵、南海神庙考古遗址与古码头等多项重要考古发掘的实例,以及近日引起社会关注的广州东山口署前路以及庙前直街拆迁等热门话题,为大家讲解文物保护及管理利用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在互动提问环节,参会人员积极提问,与全洪馆长就博物馆及陈列馆的区别、文物保护单位管养、革命文物的界定、文物线索报送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讲座还邀请珠海市规划研究院工作人员做了《珠海市历史文化游径研究》专题介绍,就珠海市第一批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珠海近代名人历史文化游径""珠海粤海古道历史文化游径"和"珠海'容闳与留美幼童'历史文化游径",以及第一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岐澳古道游径(珠海段)"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宣讲。

全市各区文物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各镇街文物工作人员、文保单位管理单位、文物点巡查员等相关工作人员共70人参加了讲座。大家表示,非常珍惜这次参加讲座的机会,要将学习的成果应用到工作中,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专业的素质、更加扎实的业务水平开展工作,共创文物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