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珍贵革命文物亮相,七月这些展览不容错过

时间 : 2020-07-02 11:14 来源 : 南方+ 作者 : 黄堃媛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7月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广州多家博物馆、纪念馆推出形式多样的主题展览和活动,从珍贵的革命文物和史料图片出发,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奋勇前进的图景。


众多珍贵革命文物亮相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下辖广州起义纪念馆引进了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中国文物报联合策划的“红色中国——革命文物藏品图片展”,将持续展至10月31日,向公众免费开放。

1.jpg

记者现场看到,展览分为革命岁月、建设年代、改革篇章、奋进新时代四个板块。

从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到八路军在平型关战役中缴获的步枪,从1977年广东省高等、中专学校招生准考证到世界贸易组织宣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使用的木槌,从“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模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2017年新设立的“八一勋章”等,共展出188张革命文物及旧址图片,60件/套革命文物。

2.jpg

△《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

3.jpg

△庆祝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印发的《人民日报》

此外,馆方还将在7月每周三下午举行“红色中国”小型诗歌音乐会活动,涵盖革命诗歌朗诵、歌曲演唱等,用艺术形式诠释展览内容。


追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


同日,由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和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联合举办的“伟大的足迹——我们的法兰西岁月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图片展”在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大成殿开展。

4.jpg

△蔡和森主编的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

展览集中展示了64件(套)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相关的珍贵文物资料,如布里村留法工艺实习学校学生使用的法华字典、法文课本,法国有关学校发给勤工俭学生的教科书、毕业证,勤工俭学学生在法国工作时使用的工作证、工具,以及勤工俭学学生在法国时期的珍贵影像资料等。

馆方介绍,辛亥革命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初兴,在1919至1920年间,先后有二十批两千余人赴法勤工俭学。赴法勤工俭学学生中,不仅锤炼出蔡和森、赵世炎、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李富春等为代表的革命领袖,更是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文化和科技人才。

5.jpg

△1921年,陈毅(后排右1)、陈炎(前排右1)等勤工俭学学生在巴黎的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赴法勤工俭学生中,蔡和森、周恩来、李立三等人都与广州农讲所有着不解之缘。

据悉,该展将持续展至8月29日。


博物馆里看木偶剧,创新讲好红色故事


继“1927 广州起义”沉浸式话剧之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再度尝试引进由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打造的红色题材木偶剧《游曦》。

6.jpg

1日下午,还没到演出时间,现场舞台前早已站满观众,演出更是吸引了许多路人在纪念馆门口外驻足欣赏。不少观众拿出手机拍摄录像,一睹精彩别样的红色木偶剧。

不同于以往的儿童剧,《游曦》是一部适合全年龄段观众的木偶剧。记者了解到,这部剧依托对广州起义史料的收集、整理和发掘的研究成果,选取了1927年广州起义中牺牲的女兵班长游曦作为该木偶剧的主人公,由创作团队历时两年精心打磨,在史实细节方面也经过专家学者的严格把关。

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游曦》以小人物的故事为切口,希望以小见大来表现革命英雄的英勇无畏。“整部木偶剧长度达1.5个小时,预计下半年在剧场与观众见面。”

据悉,继首演后,此剧将节选游曦带领女兵班与敌人在天字码头的片段,在7月10、17、24、31日的下午3时于广州起义纪念馆演出,市民可拨打电话020—83341321提前预约。

【记者】黄堃媛

【实习生】刘嘉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