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实行分时段预约参观

时间 : 2020-01-17 14:2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编辑 :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于2020年1月13日起,正式实行分时段预约参观,成为广州第一家实行分时段预约参观的博物馆。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景区,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的游客接待量自2015年突破百万以来,逐年增长。尤其是2017-2019年,增幅显著上升:2017年参观量为108万人次;2018年参观量为118万人次,2019年参观量为145万人次,与2018年同比增长23%。这些数字的上升,体现了广大游客对陈家祠这一岭南地区著名文化旅游景点的青睐的同时,也意味着这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面临的接待压力。2019年春节黄金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游客参观量达到93208人次,与2018年同比增加22.9%,多次达到景区瞬时最大承载量(2000人)。为保障游客和文物的安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不得不多次采取高峰限流措施。因此,为了保障文物安全,解决游客数量众多和接待能力有限的问题,合理引导客流,提升游客参观体验服务,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升级票务系统,推出了分时段线上预约参观。这一举措与国家文旅部于2019年11月召开的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推进会中提到的“引导景区景点广泛应用互联网售票、进一步推行景区门票预约制度”等的工作部署也是相一致的。

升级后的票务系统于2020年1月13日上线,正式实行微信分时段预约参观,从9:00—17:00共分为8个时段。所有进馆游客包括可享受免费参观的游客均需通过线上预约,以便于馆方对游客信息进行全面的掌握和分析,提高游客服务的针对性。系统可预约3天以内的门票,游客可在系统上实时查看到剩余可预订门票数量,方便游客根据余票量选择合适的参观时间,规划自己的出行计划。游客实名预订门票后,无需到现场再办理换票等手续,直接刷身份证即可进馆,但购买优惠票的游客则除了刷身份证之外还需提供相关享受优惠的证件。对于预订了门票但行程有变化的游客,也可在系统上进行改签和退票,在未到预约时间前,可进行改签;预约过时未入场的,也能在预约入场当天17点前办理退票。考虑到外国游客有可能没有微信,增加了支付宝、银行网银支付、国内外信用卡多种支付方式。对于一些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如不会操作微信的老年人等特殊情况,均可在综合服务处办理,以便为游客提供周全的服务。目前,门票预订的平台主要是通过微信“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服务号”进行预订,接下来将在其官网的PC端也有分时段预约参观的网页,便于游客的多渠道的预订门票、预约参观。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实行分时段预约参观是博物馆精准服务的举措之一,不仅保障了文物建筑安全,也合理限定了时段内参观人数,为游客提供一个更加舒适、安全的参观环境。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实行分时段参观也是致力于为春节假期营造良好参观氛围,让广大游客于传统节日里愉快地享受精彩的文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