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东坡纪念馆免费对外开放文化名城惠州再添文旅新地标

时间 : 2020-01-09 14:5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惠州这座地处大湾区、因苏东坡而扬名海内外的千年历史文化名城,再添文旅新地标。1月7日,东坡纪念馆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这是国内展示苏东坡文化较为丰富、展陈方式较多样、面积最大的场所,将为惠州市民和各地游客增添一处品读东坡文化、领略惠州美景的“网红打卡点”,并将努力打造成为全国苏东坡学术研究、展示和社会教育中心。

打造文化惠民新阵地,释放文旅融合新动能

“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时间拨回约千年前,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在惠州写下《食荔枝二首/惠州一绝》。如今,这一名篇早已广为流传。

从北宋绍圣元年(1094年)到北宋绍圣四年(1097年),苏东坡寓居惠州两年多。至今,惠州还保存有王朝云墓、六如亭、嘉祐寺、东坡井等遗迹,以及他资助修建的苏堤、东新桥、西新桥等遗存。惠州是全国苏东坡遗迹较多的城市,苏东坡则是惠州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

博物馆(纪念馆)作为一个城市历史的积淀与见证的重要场所,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对于有效保护和利用文物资源、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建设和创新先进文化、打造和提升城市特色品位,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此,惠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东坡祠景区复原工程,以纪念苏东坡并擦亮东坡文化品牌。该工程规划总用地面积3.3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2.3亿元,包括惠州苏东坡祠核心区、东坡纪念馆区、东坡粮仓文化艺术创意区及游园休闲景观区四大部分。其中,东坡纪念馆总投资约9366万元,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陈列布展面积约2000平方米,展品300多件(套)。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东坡纪念馆开放暨东坡诗词大会启动仪式正式启动。同时,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东坡寓惠文化,还正式启动了东坡诗词大会。广大市民群众在现场热情参与东坡知识有奖竞答活动,通过学习、传诵、品味传世佳作,追寻东坡足迹,探访“东坡游径”,传承东坡文化。

东坡纪念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标志着惠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入又一新阶段,意味着这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新增一处文化旅游好去处,不仅将为传统佳节增添浓浓的文化气息,还可提升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这也是继广东文旅盛宴——2019广东旅游文化节暨第十届(惠州)东坡文化节前不久在惠州成功举办后,惠州借力历史文脉为城市品牌赋能、推动公共文化惠民、释放文旅融合发展新动能的又一新举措。

提升城市知名度,“活化”东坡元素塑造人文气质

惠州是一座具有5000年文明史、2200多年建制史和14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保存了丰富的历史遗存,形成了独具“岭东雄郡”特质的物质和精神遗产。

东坡文化正是惠州乃至广东重要的文史名片和旅游资源。“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东坡寓惠给惠州留下了浓郁的东坡印记和流传至今的东坡文化、东坡精神。在惠期间,苏东坡写下了587篇诗词文赋,塑造了惠州独有的人文气质,对惠州形成崇文重教的文化传统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

为了更好更全面体现东坡精神,纪念馆内设两个专题展,分别为《一蓑烟雨任平生——苏东坡生平陈列》和《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苏东坡寓惠事迹陈列》。苏东坡生平陈列分为眉山苏氏、宦海沉浮、旷世奇才三部分。苏东坡寓惠事迹陈列内容分为谪居惠州、父老相携;勇于为义、为民请命;胸怀豁达、交友广泛;天女维摩、长眠西湖及坡公遗韵、惠泽千载等五个部分。

馆内陈列内容以尊重历史事实为原则,以史料、照片、实物为基础,同时采用雕塑、场景、多媒体等表现形式,让展示内容反映出最具权威性、最直观朴实的一面,充分展示苏东坡寓惠期间所留下的丰富物质及精神遗产。

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的新时代,惠州将以此次东坡纪念馆正式对公众开放为契机,着力把东坡祠景区建设成为宣传惠州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景区,建设成为苏东坡研究基地的平台,建设成为传承惠州文脉、凸显城市文化底蕴的重点精品工程,进一步“活化”东坡文化元素,从而提升惠州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以文化名城、旅游强市建设,助力惠州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