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深圳优秀音乐家系列作品音乐会在市文化馆举行

时间 : 2020-01-07 14:2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W020200106344326671469.jpg

近日,深圳市优秀音乐家系列作品音乐会在深圳市文化馆影剧院举行。深圳本土作曲家李跃飞、张钢、张平、王志杰携20首力作集体发声,勾勒深圳原创歌曲40年脉络,展现不同时期曲风特征与发展轨迹。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音乐创作,尤其是歌曲创作,如同经济建设一样,从零起步,迅速崛起,在国内占有重要位置。许多唱响大江南北的作品已经成为时代的音乐符号,彰显出深圳文化的软实力。为了激励和表彰本土音乐家,展示和推广优秀音乐作品,营造富于创新的原创环境,深圳市音乐家协会在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支持下,从2010年开始,策划承办深圳优秀音乐家系列作品音乐会这一中国内地城市独有品牌项目,此前已举办了6场音乐会。本次是第7场,推出李跃飞、张钢、张平、王志杰4位作曲家的作品。

本场音乐会的曲目从4位作曲家多年来的众多作品中遴选而来,既有主旋律阵营中的本土精品,也有国内早期流行歌曲的扛鼎之作,皆为深圳歌曲中有年代记忆的佳作力作,可谓深圳歌曲在旋律方面的一次历史回顾与源头探微。

李跃飞作曲的《打工者之歌》,是其为电影《特区打工妹》而创作的主题歌,凝聚了一个作曲家在早年的南下打工潮中,投身蛇口开发建设的激情体验,豪迈激昂与深情大气的旋律唱出了特定时期的打工者心声;张钢、张平的《爱在远山》,作为公益歌曲,优美流畅地抒发了特区人大爱的情怀,以至于“我不认识你,我要谢谢你”的主旋律代表了这座城市一个时期的音乐符号,至今还在人们心中吟唱,成为后期许多作品的音乐动机;王志杰作曲的《小雨点来了》是深圳少儿歌曲中广受欢迎的佳作之一,也是多年来少儿歌曲比赛和演出选用频率很高的曲目。

当晚,熟悉的旋律、历史的画面同时翻开了人们尘封的记忆。那些经典旋律划过流光岁月,在现场温情唱响,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音乐会结束后,一位王姓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这场音乐会中的不少曲目都是我们这代人成长的旋律,让我们想起早年来到深圳后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瞬间打开了情感的闸门,它们是时代的印迹,是岁月的证明。”

据了解,本场音乐会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音乐家协会、深圳市文化馆承办,深圳市艺术发现发展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