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我的中国心——爱国侨领司徒美堂专题展”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开幕

时间 : 2019-12-04 15:31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9年11月26日,由辛亥革命纪念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江门市博物馆和开平市博物馆联合主办,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和中国致公党江门市委员会协办的“我的中国心——爱国侨领司徒美堂”展览在辛亥革命纪念馆一号特展厅拉开帷幕。

司徒美堂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深受海内外人士尊敬的著名华侨领袖和中国致公党创始人之一,被誉为“爱国旗帜、华侨楷模”。展览围绕“眷恋侨乡”、“侨居美利坚”、“爱国历程”和“美堂老人的暮年”四部分展开,集合四家博物馆之珍品,通过98件(套)的文物和丰富详实的历史图片,回顾司徒美堂的传奇一生。司徒美堂生于开平,幼年丧父,迫于生计,12岁便到美国谋生。在异国打拼奋斗的日子让他意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17岁便开始华侨工作,关心海外侨胞的生存与发展,将维护华侨和归侨侨眷的正当合法权益为己任。旅居美国的七十周年里先后六次回国,支持辛亥革命,支援抗日战争,献力1949年后建设,既表现出司徒美堂对祖国深深的眷恋之情,也展现了他对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思考与选择。司徒美堂一生所追求的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是近代中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的参与者、见证者。本展览持续至2020年3月15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著名爱国侨领司徒美堂为代表,从华侨角度感受中华民族的兴衰荣辱和中国社会的发展变革,体会华侨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丹心赤忱,借此鼓舞更多的华夏儿女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事业中来。开幕仪式上,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广州粤剧团团长黎骏声现场演唱一段粤剧《司徒美堂》片段,赢得现场来宾和游客阵阵喝彩,歌曲《精忠报国》和《我的中国心》更是掀起了开幕式的高潮。开幕式还举行了捐赠仪式,广东收藏家协会军品专业委员会会员及其他民间收藏家等17名热心人士向辛亥革命纪念馆捐赠83件(套)藏品,内容涵盖清末至民国时期军事、教育、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我馆将充分利用捐赠藏品,讲好藏品背后的故事,实现捐赠藏品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