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市场管理动态

文物“出境游”,也得“办签证”?200秒读懂文物进出境

时间 : 2021-11-19 11:4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南方日报、南方+联合出品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随着世界各国文化交流日渐频繁,许多文物逐渐走出国门,被世界看到。文物“出境游”,也是需要“办签证”的。如果私自带它们出境,可能是违法的行为。

文物进出境是什么?都有哪些规定呢?

“文物进出境”包括:文物出境、文物临时进境、文物临时进境复出境、文物临时出境、文物临时出境复进境。注意,文物办理临时进境手续后,复出境时限为半年(逾期按照国内文物出境标准审核)。

1.jpg

文物进出境是受到法律规管的,而且对于文物出境,无论是以携带还是邮寄、运送等方式出境,都需要接受审核。

Q:我想将我的“大清乾隆年制”款瓷花瓶带去中国香港,要如何申请文物出境?

A:携带文物至特别行政区,也需要接受审核。经过广东省内的口岸出境,在出境前,可先向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广东管理处(广东省文物鉴定站)申请文物出境,15个工作日内,会收到是否允许出境的审核意见。

2.jpg

管理处会安排专业人员审核,如果瓷花瓶是真品,会被禁止出境,因为它属于1911年以前的瓷器。如果是现代仿造品,管理处会发给您《文物复仿制品证明》,再贴上文物复仿制品标识后就可以出境了。

出海关时,一定要向海关申报,海关会进行核对检查。

此外,还有些文物也是禁止出境的,比如1911年以前的青铜器、玉石器、家具等,具体可查阅2007年国家文物局颁布的《文物出境审核标准》。

Q:我家里珍藏有现代画家李可染的国画,想邮寄到加拿大的朋友那里,是否允许出境?

A:目前,国家对1949年后书画家作品的进出境也有限制。国家文物局曾先后颁布《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第一、二批),李可染的作品被列入禁止出境名单,如果审核为真品,这幅画不能出境。

3.jpg

对于1911年后其他种类的文物禁止或限制出境名单,目前相关部门正在修订中。

如果您还有疑问,可查看《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办法》,或咨询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广东管理处(广东省文物鉴定站):020-87047165。

如果真的有文物出境需求,我们应该如何使用合法的程序让文物平安进出国门呢?

4.jpg

目前,国家文物局官网可以进行文物进出境业务申请,具体步骤如下:

1.在国家文物局网站主页找到“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平台”,下拉选择“国家文物局综合行政管理平台”。

2.选择“个人登录”注册。

3.进入业务申请页面,点“申请”。

4.填写基本信息。如果是携带出境,填写文物携带者,如果是邮寄、运输出境者,填写文物邮寄者或运输者。填写出境海关名称,并选择相应审核机构。

5.点击“添加”进行文物或复仿制品信息的添加。多件文物出境,每一件都需要填写,同一批填在同一单出境申请里。

6.以广东为例,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广东管理处收到申请后,15个工作日内会作出是否允许出境的审核意见。申报人需按要求携带申报文物、身份文件和申请表到管理处办理相关手续。

7.文物进出境审核鉴定人员会当场进行审核,符合出境标准者,开具文物出境许可证、张贴文物出境标识。海关验看无误后,携运人即可携运文物出境。

2016年至2021年10月底,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广东管理处(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共办理文物进出境审核615宗10310件;积极协助深圳海关、广州海关、黄埔海关、拱北海关等,做好查扣文物鉴定工作,办理海关查扣疑似文物鉴定网络鉴定532场次5171件,现场鉴定489场次3904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