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市场管理动态

2021年“中秋”假期第二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信息

时间 : 2021-09-20 18:3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粤文旅宣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9月20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假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部署,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等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全省5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99,231人次。
一、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护措施
我厅持续督促指导各市文旅部门落实《中秋国庆假期工作总体方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文旅部门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重点景区、文化场馆、娱乐场所、旅行社等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和日常巡查检查。督促各地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压实“中秋”期间大型活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文化场馆等接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承载量,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二、加强执法巡查、确保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加强对节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明查暗访和执法检查。9月20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3495人次,共巡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619家次,娱乐场所454家次,演出场所12家次,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66家次,旅游团队10个,景区145家次,对存在的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我厅值班人员通过景区视频系统对全省景区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对人流量相对较大的景区进行重点检查,并做好提醒工作。
三、文旅活动亮点纷呈,文旅市场持续回暖
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文旅市场持续复苏。受福建莆田等地突发疫情影响,全省旅游以本地游、周边游为主,自驾游、亲子游、乡村旅游、生态休闲旅游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全省各地粤书吧纷纷举办节日氛围浓厚、主题丰富的活动,将传统民俗文化与粤书吧相融合,吸引广大游客在良好氛围中感受“粤读书·悦旅游”。珠海市文化馆开展2021珠海市民艺术荟—歌手大赛暨同饮一江水广东劳动者歌唱大赛珠海赛区选拔赛周赛、“中秋yue会”2021“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嫦娥姐姐卡通形象首次亮相市文化馆,市民可以扮成嫦娥姐姐拍出美美的照片。中山市深入挖掘“红色+研学+旅游+教育”融合发展与创新研学旅游产品体系,邀请广东省内各地自驾车亲子家庭和媒体记者共同组成“广东人游中山”红色研学亲子自驾欢乐游体验团,组织开展“欢庆佳节 趣享中山”红色研学文旅主题活动。广州、韶关、梅州市等发挥红色旅游资源的教育功能,着重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一批批游客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重温革命精神,汲取前行的力量。

四、认真负责做好值班值守工作
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9月20日全天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通信联络通畅,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同志为假期值班总指挥,厅领导值班带班,值班人员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在岗值班情况进行电话抽查,从抽查情况来看,相关地市均能较好落实值班值守,人员在位,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无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