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市场管理动态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五一节前文物消防安全督导检查

时间 : 2021-04-26 14:55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湛江市文广旅体局 编辑 : 湛江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根据《湛江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评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评估问题整改落到实处,确保湛江市文物消防安全形势稳定,4月22日,湛江市文广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兵带队深入基层开展五一节前文物消防安全督导检查。

督导组分别对雷州市博物馆等单位,就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评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逐项进行了检查,现场听取了关于雷祖祠、伏波祠碑刻、解放军解放海南岛前线四十军指挥部旧址消防安全、文物修缮工作汇报。

林兵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要求一以贯之,多次强调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文广旅体行政部门和文物保护单位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切实承担起应当履行的消防安全责任,以“生命高于一切”的责任感,以“隐患就是事故”的危机感,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全力推进火灾隐患整改工作。二要确保如期完成整改工作。各级文广旅体行政部门和文物保护单位要落实主体消防责任,对于评估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对标对表评估报告中的建议进行全面整改,明确整改主要负责人,制定整改计划,提供资金、人员保障,在规定期限内按要求完成消防隐患整改工作。三要提升单位本质消防安全水平。各级文广旅体行政部门和文物保护单位要统筹兼顾,抓好各项消防安全工作,努力做到火灾隐患“不增新量、减少存量”,提升单位本质安全水平。要建立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形成自上而下全覆盖、全员额、全过程、全方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要加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确保现有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要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强化防火检查、巡查,及时发现整改隐患。四要抓好演练和落实值班值守。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物单位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确保人人达到懂本单位火灾危险性,掌握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的基本要求,切实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要完善各类安全应急方案、预案,认真开展演练,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安保人员值班备勤安排,全面提升文物安全应急防范能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