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市场管理动态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

时间 : 2020-07-13 10:35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根据省和市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采取宣传与培训并举、部门与企业联动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在旅游行业筑牢了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了旅游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为旅游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3.png2.png

一、高度重视,广泛宣传教育

组织召开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动员大会,印发《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各旅游企业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常规化、制度化、规范化,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障广大游客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充分利用企业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广告栏、广播等多种渠道,通过发放宣传品、悬挂横幅标语、志愿者宣传等多种手段,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共制作宣传板报、横幅、海报共5万余张(幅),营造了政府、企业和游客共同关注安全、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培训,提高应急能力

活动期间,组织开展2000人次的旅游从业人员安全生产专题培训,联合相关部门和旅游企业开展22场不同场景的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演练,督促全市22家旅游景区、83家星级酒店、1058家旅行社,共计7560人次参与安全知识竞赛,通过组织安排培训、应急演练、知识竞赛等,切实提高旅游行业监管人员及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履职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增强旅游企业防灾抗灾水平和抗风险能力,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4.png5.png

三、深入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组织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采取“领导带队查、各区交叉查、专业机构查、企业自身查”等方式,针对旅游企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以最严格的措施斩断风险到隐患、隐患再到事故的发展链条,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6月份,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出动检查人员3130人次,检查企业845家次,发现安全隐患113处,现场或责令限期整改113处。

四、创新方法,提升监管水平

开发“安全管理系统”平台,促进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电子化和数据化,实现政府与企业无缝对接,提升行业安全监管效率,通过短信平台系统、微信工作群、QQ群等多种渠道,向旅游企业发送汛期防御预警信息,全月共计发送预汛期警信息1.2万条次,使旅游企业第一时间接收安全信息,提前部署安全工作。同时,在广泛应用《旅游行业安全管理检查规范》基础上,编制《深圳市旅行社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指引》,进一步细化旅行社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有关要求,督导旅行社把安全管理工作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