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市场管理动态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认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 : 2020-02-20 14:3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编辑 :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来组织落实,坚决打赢文化旅游领域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一、坚决落实文化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牵头做好文化旅游组的防控工作。按照市防控领导小组的部署,市文广旅局牵头负责市防控领导小组文化旅游组的工作。在市卫健委、商务局、公安局、体育局、港务局、广州海关和岭南集团等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市文广旅局制定了工作方案,健全完善了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酒店(宾馆)、A级景区、旅行社疫情防控等7个工作指引,进一步加强对防控工作的统筹落实。

二是坚决关停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第一时间关闭了全市所有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包括346家图书馆及分馆、62家博物馆、75家文化馆及分馆、174个文化站,2716个社区(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取消各类文化惠民、文艺演出和展览活动。

三是持续加强对宾馆酒店疫情防控的指导。会同市商务局共同督导全市宾馆酒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宾馆酒店迅速关闭游泳池和健身房,停止集聚性活动,落实从业人员佩戴口罩上岗、进行体温检测等措施。截止2月15日,市区两级文旅部门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1400人次,检查各类文化旅游场所6802家次,有效推动了宾馆酒店等文化旅游领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同时,一些高星级酒店主动暂停营业,目前共有59家星级酒店暂停营业。

四是全程指导做好旅行社团组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暂停了全部国内及出境旅游业务,实时跟踪掌握出境游团组情况,指导做好人员管理和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对返回的团组逐一进行人员摸排,及时消除潜在的疫情风险。截至15日,我市旅行社已取消国内外旅游团队12466个,总人数21.45万人。目前,仍在境外未返回的旅游团2个,共39人。自1月23日以来,共组织摸排从境外返回的旅游团958个,23956人。

五是加强A级景区的疫情防控。及时关闭了所有室内景区和景区的室内活动项目。全市65家A级景区,53家完全关闭、10家关闭所有室内项目,仅有华南植物园、增城文化广场2家对外开放。自1月25日起暂停所有邮轮旅游和珠江游业务。

二、全力做好有湖北旅居史游客安置工作

联合各区政府、市卫健委精心筛选一批定点接待酒店,覆盖全市11个区,用于接待往返经停广州有湖北旅居史的游客朋友。及时发布了《关于湖北籍游客在广州住宿服务的指引》,督导各定点接待酒店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帮助协调解决物资保障等问题,保障有湖北旅居史的游客在穗住宿需求,充分体现了广州是一座有温度、有爱心的城市。

各定点接待酒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接待服务流程,全力为入住旅客提供舒心的、人性化的体验。截止2月15日15时,全市定点接待酒店自设立以来,累计接待近14天内有湖北旅居史的客人1390人,共6950人晚。

三、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文化服务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各类公共文化场馆仍处于关闭状态,但闭馆不停服务。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市民的公共文化消费需求,广州图书馆借助数字图书馆平台推出了24小时不打烊数字图书馆服务,为成年读者提供电子图书100多万种,期刊报纸9436种,视频音频及有声读物时长超过24万小时;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为少年儿童读者提供电子图书7万册、期刊7.8万册等数字图书资源。广州图书馆还特别出台了闭馆期间免除外借文献逾期费用或免扣读者积分的政策。广州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等多家市属博物馆开通线上博物馆服务,提供线上导览,开放3D精品文物及全景展厅浏览功能,助力市民“足不出户”即能享受文化大餐。

同时,自1月28日起,我局还以“同舟共济·文艺战‘疫’”为主题,联合广州市文联,向社会广泛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文艺作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凝聚人心,彰显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念。截至2月15日,已发布“同舟共济·文艺战‘疫’”主题文艺作品15期近360件,涵盖文学、戏曲、音乐、美术、书法、摄影、动漫、朗诵等艺术形式。广州画院院长方土的国画《厄运之源》等9幅“抗疫”系列美术作品,从独特的视角大胆构思,致敬平凡而伟大的医者。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雕塑作品《我们在你身边》,通过对作品氛围的有效渲染,生动再现了战“疫”时刻的感人瞬间。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欧凯明演唱的歌曲《平凡英雄》已在线上播放,并将于近期在广州电视台播出。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推出的粤语快板《疫情防控话你知》、陈坚雄的《防疫三字经》,用接地气的语言向广大社区和农村宣传群防群控。广州粤剧院5位青年粤剧演员编排的《抗疫健身操》好看又易学,使广大市民在家也能练起来,达到强身健体的良好效果。

四、科学谋划指导复工复产复苏工作

在严格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按照上级有关安排,审慎有序指导全市文化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复苏,努力实现今年文化旅游行业的各项发展指标。

与此同时,市文广旅局积极摸查,掌握文化旅游行业企业面临的困难,研究制定文化旅游企业“暖企、暖市”的系列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支持文化旅游企业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难,坚决抓好各级各部门扶持政策的落地执行,帮助文化旅游行业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实现复苏,推动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市文广旅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更加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继续指导定点接待酒店做好湖北旅居史客人接待安置工作,指导文化旅游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坚决打赢文化旅游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