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市场管理动态

梅州市召开2019年A级旅游景区质量监管大会

时间 : 2019-12-27 11:0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编辑 :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2月25日下午,梅州市文广旅游局召开2019年梅州市A级旅游景区质量监管大会。梅州市文广旅游局朱瑛局长、丘胜发副局长、张卫东副局长、杨贵宏二级调研员、黄珊钟二级调研员、杨秀微二级调研员,梅州市文化旅游特色区管委会赖展新副主任,8个县(市、区)文广旅(体)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业务股长,市景评委委员,33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拟创A景区董事长(总经理),梅州市文广旅局各科室负责人等8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朱瑛局长指出,召开梅州市旅游景区监管工作大会,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推动梅州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朱瑛局长要求,梅州市各级旅游部门一是要树立大局意识,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要牢固树立主体意识和大局意识,尽快遴选条件成熟的景区,启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早日达到入场“门槛”,先完成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尽快做好相关工作提出验收申请,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解决前置条件。二是要树立标准意识,对标对表提升旅游景区质量。要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动力,时刻绷紧服务和管理这根弦,将新时代游客需求融入旅游景区标准中,对标对表对景区的硬件设施、服务管理和文化内涵方面进行提档升级,实现景区可持续发展。三是要压实监督责任,认真配合清查整治景区违建别墅问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清查整治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违建别墅整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及市政府的工作安排,配合自然资源、住建、规划、水务等相关部门,扎实做好景区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确保按时彻底整改到位。四是要压实安全责任,积极推动旅游高风险项目监督管理。加强玻璃桥等高风险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并不意味着将玻璃桥项目一关了之,方法不能简单粗暴,一定要顾及景区经营状况和满足人民群众求新求异的旅游需求。要推动当地政府指定相关部门牵头组织景区玻璃桥类项目验收,通过验收的玻璃桥项目可开放运营。开放运营的项目要加强安全管理和风险排查,保障安全运营。全市各级旅游部门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心竭力,锐意进取,奋力迈向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推动梅州文化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六争六补”,构建“五星争辉”区域发展新格局,打造“三宜”城市范例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由杨贵宏二级调研员主持。杨贵宏调研员首先总结通报了2019年梅州市景区的工作,总体安全稳定,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总收入稳中有进。但是也要看到一些危机,暗访复核常态化,全年市级复核15家(主要是五年期满的3A景区6家,年度复核3A景区1家,其他8家4A景区);省级复核4家(百侯、泰安楼、鹿湖温泉,西岩山);文旅部暗访1家(雁南飞茶田景区)并要求限期整改。景区建设越来越规范,要求在用地、规划、环保等方面必须手续齐全,创A时我们也要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不过增加了压力,也为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希望全市各级旅游部门在2020年,一是要充分认识A级景区在全域旅游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要做好谋划,创建更多的A级景区;三是要强化监管,确保A级景区的质量品质。努力将压力转化为转型升级的动力,进一步提升全市旅游产品供给,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