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潮州: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潮”起来

时间 : 2022-01-11 10:2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作为潮文化的发源地,潮州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斗争历史的红色热土。近年来,潮州市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进一步激活红色记忆、延续红色精神,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潮”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近年来,潮州市加强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修缮提升涵碧楼革命纪念馆、饶平茂芝会议纪念馆、枫溪紫凝轩等红色文物点,让红色文化“活”起来。紫凝轩,成为潮州市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枫溪区党员教育基地。2021年,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涵碧楼革命纪念馆修缮一新,参观者可借助VR设备,沉浸式感受那段红色岁月。潮州市推动名人故居成片保护建设,推进“左翼文化运动潮州英杰”故居修缮,完成戴平万故居、洪灵菲故居、柯柏年故居的修缮。不少名人故居已进行布展活化,迎接了一批批参加红色教育的队伍,成为红色教育的新阵地。

文旅农融合让红色资源“潮”起来。参观红色遗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成为颇受人们欢迎的旅游方式。2021年,广济门城楼、广济桥、牌坊街、潮安区庵埠镇霞露村等4个景点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展现潮州文化魅力、彰显人文遗存。“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实践,在潮州大地上接续开展。登塘镇世田村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改善村居环境,发展炒仔茶特色产业;凤凰镇叫水坑村以潮澄饶县革命委员会成立旧址为核心,修建红色栈道,让游客沿途参观革命遗迹,聆听革命故事,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位于韩江江东堤畔的红棉公园,展示南粤“左联”代表人物及其优秀文学作品,让参观者了解红色革命家庭故事,传承红色革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