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佛山首创国内家藏图书共享平台 创新公共文化治理

时间 : 2021-10-14 16:5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4月,由佛山市主导研发的公益性、综合性资源共享平台“易本书”上线试运行,在国内首创家藏图书、公共图书馆馆藏全社会流通模式,成功打造了国内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文化治理的创新案例。平台上线以来,市民上传家藏图书5559册,平台使用量达19245人次,媒体报道238篇。市民利用手机在平台一键下单即可获取所需图书,包括个人私藏的珍稀图书、地方文献等,提高家藏闲置图书利用率,助推佛山“全民阅读之城”的打造。

一、拓展公共图书馆职能,构建全民阅读服务新生态

在“易本书”平台上,市民可上传家中闲置的图书供人借阅,也可借阅他人的藏书,还可一键搜索全站图书资源,获取公共图书馆藏书指引,实现了公私藏书的融合利用。“易本书”平台在服务模式上定位于“网络平台、公益运作、盘活资源、服务佛山”,打破了公共图书馆馆藏边界,促使公共图书馆优化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由图书文献提供者向文化资源统筹者转变,进一步提高公共图书馆服务及资源的覆盖面;突破了当前以公共图书馆为主的图书流通时空局限,扩大了社会主体参与范围,促进知识互联互通;充分挖掘珍贵的地方文献资源,促进家谱、地方文献等承载地方特色文化的图书文献广泛流通,提高了图书利用效率,满足了市民多样化的阅读需求。

二、拓宽文化自治路径,形成公共文化治理新示范

一是在服务理念上,“易本书”平台增加了社会可用图书资源总量。目前佛山市公共图书馆人均藏书量不足1.5册,通过平台促使家庭藏书参与流通,大大增加流通的书籍文献数量,丰富资源种类,缓解公共图书资源不足的问题。二是在运行机制上,“易本书”平台借助线上线下智能交互、高效物流支撑,流通模式包含快递和面对面两种方式,实现家藏图书在市民间无障碍转借。通过“用户—用户”的全流通模式,改善以公共图书馆为中心的流转模式下业务复杂、流转延时、流转成本高的问题,提高流通效率,节约社会成本。三是在技术应用上,“易本书”平台凭借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记账、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优势,保障家藏图书安全可信地进入社会文化资源领域,解决服务主体与对象之间的约束机制、信用安全等问题,形成去中心化的全社会自我服务模式,助推佛山构建新型社会信用体系,充分展示佛山公共文化服务创新能力。

三、创新平台宣传推广,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

“易本书”平台是构建在微信生态上的家藏图书交换小程序,通过基于互联网的多种渠道进行运营推广,充分利用社交分享的裂变式能量,结合线上线下活动联动推广,将其转化为自身品牌的传播影响力。一是互联网原生运营推广。提炼平台系统的特色功能,进行互联网渠道推广,如在百度百科建立品牌词条,在知乎、豆瓣、微博、论坛、贴吧等社交网络创建优质内容,在抖音、快手、公众号推广平台开展运营宣传。二是创新运行机制,制定平台运营规则,如打造特色主题“藏书家”、后台制作特色书单、举办线上线下家藏图书交换市集、向大众发放运费优惠、设置积分换礼品等活动。三是拓展宣传渠道。通过宣传视频、品牌视觉设计和权威媒体报道,线上线下多路径开展运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