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佛山推进“书香”下乡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时间 : 2021-09-03 15:2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佛山市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依托佛山市联合图书馆移动智能图书馆平台,持续为乡村偏远地区的工厂、学校和社区输送资源、活动和服务。自2016年运营至今,移动智能图书馆外出行程超8万公里,为各类服务点提供上门服务1356场次,开通身份证借阅功能和办理一卡通借阅证36365个,借还图书263483册次,有效弥补了公共图书馆阵地服务的不足,保障了佛山市城乡居民的文化权益,促进了文化服务均等化进程,推动了乡村文化振兴。

一是阅读设施科技赋能,民众需求优先

佛山市联合图书馆移动智能图书馆是国内首次将传统汽车图书馆与RFID技术智能图书馆相结合的全新服务项目。一是设施智能化。移动智能图书馆的主要功能和核心设备集成于一辆长12米、宽2.55米、高约4米的汽车大巴上,配置近4000册纸质图书、自助借还书机、门禁监控及电子读报机等设施。车内可实现无线上网,与中心图书馆互联互通,为读者提供自助办证、自助借还图书、阅读电子报刊等服务。二是更新常态化。保持每月更新车内图书资源至少500册,通过前期调研明确不同服务点的读者特质和定向需求,优化车内图书资源配比。三是借阅便利化。移动智能图书馆提供免费自助办证服务,读者可持二代身份证办理免押金注册,16岁以下无二代身份证的学生、港澳台居民、外籍人士等持户口簿、护照或其他有效证件即可免押金办理佛山市联合图书馆“一卡通”借阅证,每证/人可借文献20册,提供借阅的图书在佛山市联合图书馆各成员馆内实现通借通还。

二是完善流动服务网络,书香温暖乡村

汽车开到哪里,图书馆的服务就“跟随”到哪里。移动智能图书馆以自助式、流动式、一站式服务模式为乡村提供服务,进一步延伸佛山市公共文化的服务范围,累计开发和服务了偏远企业、学校、社区服务点103个,遍布佛山市五区。此外,移动智能图书馆定期开进特教学校佛山市启聪学校、佛山市救助中心等机构,长期在佛山监狱设立流动服务点,作为异地务工人员子女阅读夏令营、国际盲人节等主题活动参与单位,通过不断延伸的流动阅读服务网络,将阅读书香和人文关怀带到社会各个角落。

三是输送多彩文化活动,城乡均衡发展

移动智能图书馆借助自身平台优势,通过佛山市联合图书馆市区镇(街)三级服务矩阵,不断输送多元化的公益文化活动和资源服务,包括“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百千万工人发声行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惠民直通车活动”“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进校园”的VR眼镜体验、蜂蜂故事会、立体书阅览等。截至2021年7月,移动智能图书馆为服务点累计输送文化活动279场,覆盖人群超5.5万人次,使乡村居民共同分享城市发展的丰硕文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