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东莞市“圆梦行动”助力青年艺术人才成长

时间 : 2021-09-03 15:3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东莞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日前,2021年东莞市青年艺术家“圆梦行动”在东莞市文化馆正式启动,东莞市文广旅体局为入选2021年“圆梦行动”的16组青年艺术人才颁发了入选证书,助力东莞青年艺术人才进入圆梦大平台、发展新空间、成长快车道。

“圆梦行动”是东莞市文广旅体局指导东莞市文化馆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聚焦解决东莞优秀青年艺术人才举办专场展演难、展示平台缺等实际难题的重要举措。

解难题,为青年艺术人才圆梦搭平台

为帮助青年艺术人才成长,解决青年艺术人才缺乏展示舞台、专业指导和项目资金问题,东莞市文化馆从2017年开始重点打造东莞市青年艺术人才“圆梦行动”,破除学历、户籍限制,为在莞青年艺术人才提供无差别资助,发现、挖掘、培育了一批具有优秀艺术青年,扶持推出了一批艺术力作。项目受到了青年艺术人才的热烈欢迎,已成为东莞市挖掘艺术人才、提升艺术人才水平的重要平台,助力青年艺术人才实现梦想、共享人生出彩机会,提高东莞市的文化吸引力。

聚合力,为青年艺术人才发展拓空间

东莞市文化馆多方合力、多措并举,为青年艺术人才坚持艺术创作、展示自我才华搭建平台。一是扶持资金场地。东莞市文化馆在资金补贴、活动场地提供等方面给予青年艺术人才大力扶持。如扶持举办个人作品演出、展览等。免费提供市文化馆的剧场、展厅等供青年艺术人才展演、展览。安排专业团队提供导演、策展、后勤保障等帮助。二是扶持宣传推广。利用各级主流媒体以及“文化莞家”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为青年艺术人才开展宣传推广,提升其知名度和影响力。2020年,联合“南方+”开设东莞云上文化馆“圆梦东莞”栏目,实现线上宣传和线下展示同步推进,为每位青年艺术人才制作数字化、媒体化的成长档案,共发表人物专访15期,现场直播6期,综述报道17期,吸引群众线上浏览23.8万余次。三是扶持交流展示。每年举办艺术创作沙龙,邀请艺术名家与青年艺术人才参与,促进艺术创作交流。四年来,该项目共扶持演出、展览59场,系列活动被媒体报道累计超160次,群众参与活动人数超35万人次。

创品牌,为青年艺术人才成长再提速

今年,东莞市文化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抓好东莞市青年艺术人才“圆梦行动”,征集了41人(组)报名参评,共有16组青年艺术人才入选2021年“圆梦行动”。一是加大挖掘力度,加大对东莞市青年艺术人才圆梦行动品牌的宣传推广,营造关心青年艺术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的青年艺术人才关注并了解该项目,吸引更多青年艺术人才踊跃参与评选,挖掘更多具有优秀艺术才能的青年艺术人才。二是加大扶持力度,针对每年入选的青年艺术人才的专长和特点,组织相关文艺专家开展点对点的专业指导,为青年艺术人才的展演、展览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导演、策展的辅导;发挥青年艺术人才特长,为青年艺术人才创作文艺精品提供帮助,提供更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实践机会,扶持参与各类重点文艺赛事。三是加大推广力度,加强与各级媒体、网络平台的合作,进一步宣传和推广青年艺术人才及其作品、项目。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发挥东莞市云上文化馆、数字文化馆“文化莞家”等平台的作用,结合艺术慕课、地方特色数字文化资源建设等项目,为青年艺术人才建立艺术资源档案,推出线上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