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2021年“志愿童行”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圆满结束

时间 : 2021-09-02 15:2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文化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总队主办,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和广东美术馆共同承办的2021年“志愿童行”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圆满结束。

“志愿童行”1.jpg

“志愿童行”亲子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自2016年起举办,至今已陪伴约240位孩子和家长度过6个暑假。今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孩子们独立参加夏令营,并特别面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环卫工人子女举办了两期专场活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分批有序开展,让小朋友们在活动中进一步了解岭南风土人情、接受文化艺术熏陶。

本次夏令营活动围绕“体验粤俗”“感受艺术”“探秘南粤”“粤读历史”四大主题开展,内容和形式丰富多样。在广东省文化馆,学员们参加了“广东非遗知多少”学习体验,参观了“多彩南粤 魅力非遗”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览,并在广州榄雕传承人的指导下现场体验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广州榄雕”制作;在广东省博物馆,学员们参观了“虾兵·蟹将”展览,参加了手工体验“鱼戏水墨间——动物拓印活动”;在广东美术馆,学员们参观体验了“童艺工作坊:我生长的地方”;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学员们参与了“感知·关爱体验坊”专场体验活动。通过参观文化场馆,参与一系列的手工制作等各类体验活动,学员们在活动中学习、了解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领略到岭南文化艺术的魅力;学习了公共文化礼仪,培养了良好的社会生活习惯;通过手工体验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员们的创作能力、动手能力、合作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拓展和丰富了文化视野和知识层面。

体验操作表演陆丰皮影戏.jpg

体验操作表演陆丰皮影戏(林妍/摄)

参观了“虾兵·蟹将”展览.jpg

参观了“虾兵·蟹将”展览(林妍/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馆积极开展红色经典教育和展示活动。广东省文化馆的“画说烽火时代:中国红色经典连环画故事展”、广东美术馆的“潘鹤雕塑展”、广东省博物馆的“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展”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剪纸活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探秘中图+STEAM阅读体验吧”普及国旗小知识、广州鲁迅纪念馆的“风雨同行——鲁迅与中国共产党人”展览等,让学员们通过参观学习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党爱人民的情怀,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8月27日下午,2021年“志愿童行”夏令营活动闭幕式及成果展在广东省文化馆举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各馆领导与学员及家长们共同参加了闭幕式。孩子和家长代表分享了心得体会,并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全体工作人员以及文化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学员们通过共同参与活动,学习了文化知识,建立了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