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深圳市率先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重点改革任务中“先行示范”

时间 : 2021-04-13 15:15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落实国家文化部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重点改革任务区(县级)文化场馆总分馆制建设过程中,深圳市积极探索,充分借鉴香港等公共文化服务发达地区经验,创新推出“市级中心馆+区级总分馆”为架构的特大城市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模式,聚焦政策引领、科技支撑、社会参与,着力构建了一个平台、二层架构、三级垂直、四方联动的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有效破解了体制机制藩篱,促进区、街道、社区公共文化资源流动和服务的均等化一体化,迅速打开了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新局面。

一、聚焦政策引领

充分发挥特区立法优势,颁布实施《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启动《深圳经济特区公共图书馆条例》修订,明确提出建立中心馆和区级总分馆相结合的公共图书馆管理体系。先后印发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指导意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区级总分馆制实施方案及实施标准等系列政策文件,不断加强政策支持。

二、聚焦科技支撑

以深圳图书馆为中心,着力打造一体化、数字化服务体系,纳入全市307家公共图书馆和296台自助图书馆,构建一证通行、通借通还和联合采编服务体系。搭建“图书馆之城”统一技术平台,建立全市书目数据库,配套市区两级物流配送管理体系。推进数字化图书服务平台建设,开发移动互联网“微服务平台”,实现市民足不出户享受图书馆服务。福田区建成三级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其数字文化惠民平台“福田文体通”在全国推广;盐田区打造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成功获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盐田区智慧书房建设研究》获评2020年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优秀案例。

三、聚焦社会参与

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企业、工业园区等机构的场地优势,大力推广分馆、服务点共建共享,探索图书馆+公园、图书馆+影院、图书馆+学校、图书馆+企业、图书馆+党建等多种新模式,着力完善共建共享的多方联动机制。实施“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发展规划,依托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旗下的深圳书城等平台,整合政府、企业等方面资源,引入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大力推进公共书吧建设。

目前,深圳图书馆已建立了自己的总分馆体系,宝安、盐田、龙岗等区率先在全国实现区级图书馆总分馆三级人财物垂直管理,深圳市文化馆联合各区成立“文化馆服务联盟”,推动各区推动落实文化馆总分馆“三个统筹”“五个统一”要求取得了明显成效。深圳市受文化和旅游部邀请在全国公共文化重点改革任务推进现场会上介绍总分馆制建设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