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清远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连续两年位于粤东西北地区前列

时间 : 2021-04-12 11:0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清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需求。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2019年度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评价分析报告”,清远市2018年得713分排全省第10名、2019年得728分排全省第11名,连续两年位居粤东西北地区前列,切实增强了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先后出台了《清远市文化强市建设纲要》(2011-2020》,《清远市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实施细则》《清远市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清远市加快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并在《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了总体规划。8个县(市、区)也分别配套印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相关的政策文件,为各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政策指导。

二是公共文化投入保障机制有力。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予以保障,2019年度,清远市公共文化财政支出7.7504亿元。其中: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设立了“清远市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项资金”,用于公共文化标准化服务、均等化项目、公共文化云端服务建设等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三是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完备。市、县(市区)、镇(街乡)、村(社)四级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基层设施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市建设有文化馆9个,公共图书馆10个、博物馆9个,镇(街乡)综合文化站85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209个。据统计,清远市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室内面积标准差为780.9,高于全省平均值311.83。

四是公共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全民健身、全民阅读、全民艺术普及、全民鉴宝等公益性文化体育惠民活动“四全”工作蓬勃开展,市民春晚、广场文化艺术节、村歌嘹亮、艺术百花花会、乡村戏剧节、悦读越精彩、北江舞台·开心周末,文艺惠民千村行、同饮一江水·北江歌手大赛、清远马拉松、广清穿越、龙舟赛等一大批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品牌活动惠及千家万户。实现了每一行政村(社区)每年1场戏剧或文艺演出、每月1场电影的目标。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实现了免费开放。2019年度有11个群众文艺精品创作作品获省级以上奖;共组织演出4124场,办培训班706个,办讲座1297场,办展览2080场,惠及全市近400万群众。

五是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城市十分钟、乡村十公里文化体育服务圈基本建成,“三馆一站一中心”全部免费开放。据统计,清远市每万人拥有文化志愿者149.82位(各地市平均85.66位);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标准差为88.12,高于全省平均值82.46;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室内面积标准差为780.9,高于全省平均值3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