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以高质量的群众文化供给助力惠州建设更具幸福感的一流城市

时间 : 2021-04-12 10:5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助力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升城市艺术和文化的吸引力,惠州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不断打造文化新业态,构造独特惠州文化肌理,加速推进文化艺术消费升温,激发城市文化消费活力,成为助推经济增长的“新生力量”。

一、“非遗”走上直播平台打造首款非遗手信

近年来,惠州通过不断挖掘、研究文化内涵,将人文景观和自然山水等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全面推进和发展惠州文化旅游产业,使之成为第三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2020年8月,惠州打造的首款非遗手信亮相,使传统非遗以新形式进入市民生活。该款手信礼包由3个市级非遗项目组合而成,礼包内有“德源楼传统糕点制作技艺”制作的花生糖和鸡仔饼,“惠州糯米酒酿造技艺”制作的糯米酒,“博罗凉果制作技艺”制作的佛手瓜和甘草梅。

受疫情影响,线下门店长时间无法开业,各类文艺活动无法开展,许多民间手工艺人面临生存困境。为此,惠州市文化馆、惠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探索新形势,推出了“探寻非遗之美”直播带货活动、“非遗e食堂”等活动。通过“非遗+直播”的新形式,不仅为非遗文化从展示传播到商业盈利带来了可能,而且为“高冷”的非遗带来了烟火气息。据统计,2020年,惠州市文化馆共推出了“非遗e食堂”13期、“探寻非遗之美”直播带货9期,总点击量近65万次。

除此之外,惠州市文化馆还举办了一系列非遗进校园活动,努力推进非遗在校园的传播与传承。2020年,惠州商贸旅游高级学校非遗小镇项目获入选2020年广东省“非遗进校园”精品优秀案例,惠州市李家拳协会进校活动获入选2020年广东省“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

二、助力线下艺术普及机构实现在线教育转型

在2020年疫情期间,惠州市文化馆在公众号开设“趣学慕课”专栏,内容有“线描创意”“成人非洲鼓”“零基础学油画”“瑜珈课堂”等多个课程。其中,“悦享·艺术”慕课课程还登上了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举办的“2020云上全民艺术普及最受欢迎点播课”第七名。2020年,市文化馆在线艺术教育规模初步突显。截至11月30日,共推出100个在线艺术慕课班次,参加学习人数达18064人次;线上课程完成学习数累计共52843课时,网站视频有效播放时长约为325150.47分钟,“线上学习+微信群辅导”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得到市民的认可。

受到疫情影响,惠州市许多线下艺术普及机构面临停课的重大挑战和压力。转型线上服务,几乎成为了很多机构们的选择。2020年,惠州市文化馆助力逾20个社会艺术普及机构“停课不停学”,指导帮助培训机构开发线上艺术慕课项目。此外,惠州市文化馆在全省首创与移动公司合作,在广东移动IPTV平台上线“惠州文化馆”专区,目前共有约120个精品节目上线,让市民可以足不出户、打开电视就可享受全民艺术普及的乐趣。

三、线上线下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争相竞辉惠及人数超19万人次

近年来,惠州市高度重视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富有特色的文化艺术活动很好地发挥了美育作用,构建良好的城市艺术和文创生态。2020年,惠州市共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500多场,包括举办包括举办深莞惠汕河五地流动大舞台巡演、文化惠民系列公益活动及“同饮一江水”广东打工者歌唱大赛暨“我最OK”才艺大比拼大赛(惠州赛区),参与总人数达近20万人次。利用文化惠民大讲堂的公益品牌引进了50多位国家级文史专家、旅游大咖等国内外名人为惠州群众传经送宝,为推动惠州文旅体的深入融合建言献策,深受群众喜爱。开展文化下乡进社区活动,戏曲进校园进农村活动近72场,组织歌舞剧院送戏下乡(进军营)100余场次。组织推进各项公益活动项目,联合惠州文化艺术中心组织开展“百姓大舞台”20场,联合广电集团开展“快乐时光·惠州yeah”文艺秀30场活动等等,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不断增强。

四、繁荣发展惠州市文艺事业文艺作品创作卓有成效

2020年内,惠州市文艺工作者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创作和排演出不少优秀作品,其中,在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音乐舞蹈)大赛获1金2银1铜,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其中,女声小组唱《喝一杯热茶再走》获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音乐舞蹈)金奖和全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音乐类一等奖。

2021年文艺创和排演向高峰登攀,一是举办2020年群众文艺精品评选活动,力争群众文艺作品评选获奖作品攀高峰;二是举办2021年惠州民歌民乐大赛和惠州市戏剧曲艺花会,通过县区初赛、复赛、决赛,遴选并打造优秀节目参加省级比赛,力争再创佳绩;三是推进民族管弦乐“东江音画主题音乐会”、小舞剧《1942大营救》和广东汉剧《验祠》的创作,繁荣发展惠州市的文艺事业,让市民享受具惠州市特色的文艺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