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大型原创话剧《大营救》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时间 : 2021-04-06 11:3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根据中宣部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的精神,和惠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委宣传部相关工作部署要求,3月30号上午,大型原创话剧《大营救》(暂名)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大型原创话剧《大营救》(暂名)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重点打造的革命历史题材文艺精品,将根据抗日战争期间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东江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前身)秘密营救香港沦陷区文化知名人士、爱国民主人士及国际友人的英雄事迹,基于历史真实事件进行戏剧改编、量身创作的一部令人激情澎湃、刻骨铭心的大型原创话剧,塑造和讴歌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的英雄群像和革命精神。惠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及宣传文化部门对该剧的创作演出高度重视,区政府拨出专项经费用于大型原创话剧《大营救》(暂名)的创作和演出。

该话剧主要讲述1942年1月,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和南方工委的决定,连续一年多,由东江抗日游击队具体组织实施,先后从香港秘密营救出何香凝、柳亚子、茅盾、邹韬奋、胡绳、夏衍、戈宝权等文化知名人士、爱国民主人士及美国、英国、荷兰、比利时、印度等国际友人共800余人,广东惠州东湖旅店作为重要的中转站,转移了其中100多人。东湖旅店的保护利用于2020年以全国第一名入列“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

该剧计划由我国一线编剧、导演、演员和惠州本地文艺人才倾力合作,打造一台具有革命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的史诗剧,使之成为具有强烈艺术魅力和艺术感染力的主旋律艺术作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拟于今年国庆节前后在北京演出两场,在惠州演出五场,除今年七场外,中国煤矿文工团还将为我们指导排演由惠州本地文艺人才出演的“惠州版”大型原创话剧《大营救》(暂名),争取进行常态化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