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我省5部文艺作品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时间 : 2021-04-01 15:1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艺术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走过的辉煌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部署安排,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作品展演”定于5-7月举办。我省5部作品入选展演剧目,入选作品数量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排名与河南并列第二,仅次于北京、上海、山东(并列第一)。

据悉,此次展演从全国范围内遴选出140部作品,其中50部进京展演,其余90部在本地或在地区间展(巡)演。其中,广东省话剧院有限公司的话剧《深海》、广东粤剧院的粤剧《红头巾》将代表广东进京展演,广东歌舞剧院舞剧《沙湾往事》、深圳交响乐团交响乐《我的祖国》和深圳市粤剧团粤剧《驼哥的旗》在省内外进行展(巡)演。该批作品还将采用线下展演和线上演播相结合的方式,为全国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话剧《深海》、粤剧《红头巾》是我省近年来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点打造的大型舞台艺术剧目,两部作品首演以来均得到专家和观众高度评价,并双双荣获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大奖。

话剧《深海》以研发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事迹为背景,讲述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带领团队克服种种困难、研发中国核潜艇的感人故事。该剧于2020年6月首演,之后不断打磨提高,并先后赴上海、北京、武汉展演,受到业内专家和观众的广泛好评。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该剧“开启了一个真人真事英模题材创作的新模式”,中国文联副主席、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创作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董伟评价该剧为一部“写出了家国情怀、赤子之心的力作”。

粤剧《红头巾》作为广东佛山三水的本土题材,充分展现了广东女性自尊自强、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以及广东籍华人华侨情系故土、支援祖国建设的爱国情怀。“红头巾”是20世纪20-40年代左右,对广东三水籍妇女在新加坡从事建筑粗工独有的称谓,也是展现华侨妇女吃苦耐劳品质的特有名词。

交响乐《我的祖国》是深圳交响乐团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之作,曾荣获2018-2019年度“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一等奖。

舞剧《沙湾往事》和粤剧《驼哥的旗》均为复排经典作品,其中《沙湾往事》曾获第十五届文华大奖和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驼哥的旗》曾荣获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首批“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项目”。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我省还将组织以上剧目参加我省举办的“永远跟党走——百年百场”惠民演出活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