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茂名举办全民健身徒步节 文旅活动丰富 非遗展区受市民追捧

时间 : 2021-01-11 15:3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茂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茂名举办第七届全民健身徒步节,本届徒步节的活动内容丰富精彩,沿途"播撒心希望"全民救心大行动、"健康茂名"行动宣传推广、茂名民俗风情展演、电白区群众文艺汇演、"手护滨海蓝,共绘一片海"全民实践活动、终点狂欢派对以及"发现南海旅游岛,寻找最美徒步风景"摄影大赛等活动,让不少市民大呼过瘾。

为了更好地向广大市民宣传展示茂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徒步节当天,茂名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中国第一滩设置了茂名民俗风情展演区,分别向广大市民展示了"六双花灯""高州木刻画""高州木偶戏""沉香"等四个非遗项目。高州木偶戏,因"琢木为偶"而得名,是高州民间艺人不断吸收、改造、发展而形成的传统戏曲剧种,被誉为"百年古傀儡,时代新经典";高州木刻画,源于唐代,由民间艺人雕木像、木牌演变而来,现主要雕木刻年画、神牌、门神、利是、符咒等,属凸版木刻,其创作以刀代笔,一刀一痕,刻木细腻;信宜市六双花灯是广府文化、高凉文化、壮瑶文化的结合体,是粤西地区保存得最完整最原始的农耕文化形式;沉香,作为名贵中药材,其入药内服的历史相当久远,而其文化在电白全区广为流传。非遗展示活动邀请了项目传承人到现场展演、展示,并且在现场设置相应的非遗文化宣传展板,与徒步市民互动的同时,让广大徒步者透过生动而丰富的民俗文化内容,深入感受茂名民俗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茂名1.jpg

高州木刻画展示现场

茂名2.jpg

信宜六双花灯展示现场

近些年来,茂名通过全市范围的普查和申报国家级和省级名录,评定市、县级名录,开展非遗基地示范点创建活动和评定传承人等途径,已逐步形成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截至目前,全市收集重要线索有562条、重点调查项目有284个,涵盖10个门类,并建立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等4级名录保护体系,其中,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有3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有17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有47个、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有8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