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非遗“全家福”亮相 顺德举办非遗文化主题活动

时间 : 2020-12-22 14:4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州日报、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2月19日,"记忆·传承"——2020顺德非遗文化主题活动在顺峰山公园举行。这是顺德区首个非遗文化主题专场活动,全区59项非遗项目"全家福"首次集体亮相,市民在冬日暖阳中享受一场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盛会。

作为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活动通过非遗活态展示、非遗文艺节目等方式展示顺德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让市民共享非遗保护成果,推动顺德区非遗的保护与传承。

顺德.jpg

此次活动由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中共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顺德区博物馆、顺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

作为传统岭南水乡,顺德文化底蕴深厚。据了解,目前,顺德共有59项区级及以上非遗项目,其中,国家级非遗文化项目有4项,分别是龙舟说唱、人龙舞、香云纱染整技艺以及八音锣鼓。

顺德非遗文化主题活动分为8大区域,分别是主舞台区、展览区、展播区、非遗美食区、静态展示区、活态展演区、非遗互动体验区、总服务区。市民游人在这里可"一站式"感受顺德非遗文化魅力,也可在动手体验非遗制作,还可以试吃非遗美食,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为了提高顺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水平,今年,顺德区启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性纪录片的拍摄工作,全年共拍摄包括香云纱染整技艺、广绣、洪拳、顺德红米酒酿造技艺、粤剧、八音锣鼓、永春拳、龙舟雕刻技艺8个非遗传承人抢救性纪录片,并在活动上进行展播。值得关注的是,顺德区高度重视非遗文化工作,持续推动非遗的保护传承发展。今年开展了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及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的申报工作。经过省市区专家组严格评审和社会公示认可,评选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个、代表性传承人21名、传承基地15处。

"这是顺德首次举行全区非遗文化主题专场活动,59项非遗集中亮相,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提高大家对非遗的认识,更加热爱、了解、传承非遗文化。"在活动现场,顺德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唐磊晶表示,顺德多措并举推动非遗文化"活起来""传起来""飞起来"。

唐磊晶表示,"活起来",是要推动非遗文化与新时代发展趋势相结合,打破单一的传承途径,发挥新媒体在非遗文化传播传承中的重要作用,尤其要重视教育的作用。"飞起来",是要让顺德非遗飞入寻常百姓家,飞出顺德,飞向全国乃至飞向全球。"传起来",则是要与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进一步传承非遗文化。

这是一次市民游人集中感受顺德非遗魅力的机会,同时也是非遗传承人展示技艺、非遗文化集中展演的平台。

顺德是"全国龙舟之乡",龙舟竞渡文化氛围活跃。今年,龙舟仔制作技艺新晋为顺德区级非遗,"富裕幸福"非遗龙舟传承人苏权兴说,"龙舟仔制作技艺入选区级非遗,我感到很高兴,同时顺德通过成立龙舟俱乐部、龙舟文化传承基地,让更多年轻人投身到龙舟文化的接力传承当中。"现场可见,顺德龙舟还延伸多种样式的文创产品,令年轻人爱不释手。

专注于龙舟雕刻技艺的传承人梁海英带来的动感龙舟产品,同样吸引了不少市民游人的关注,"动态龙舟对制作技艺要求高,不仅需要掌握木工、美术能力,还融合现代机械等原理,非常讲究。"他说,目前龙舟雕刻技艺有了越来越多的传承人,龙舟雕刻技艺大放光彩。

据统计,截至目前,顺德区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9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9项、市级13项、区级33项。非遗传承人62人,其中国家级4人、省级8人、市级13人、区级37人。非遗传承基地34处,其中省级1处、市级8处、区级25处。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顺德的瑰宝,充分显示了深厚的人文底蕴。

在活动上,顺德区为新晋的非遗项目、传承人、传承基地颁牌。据了解,今年顺德新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个、代表性传承人21名、传承基地15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