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解锁年味新“姿势” ——节庆“叹”非遗之2020春节、元宵系列活动开锣

时间 : 2020-01-19 10:4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文化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年关近,年味浓,春节将至。1月18日至2月8日(农历腊月廿四至正月十五),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再次来袭,与市民一起办年货、过春节、庆元宵,共度喜庆时光。 
广味年货集结号——“叹个够,买过瘾” 
1月18日(腊月廿四)当天,年年有味——广东非遗集市活动开锣,揭开了节庆“叹”非遗之2020春节、元宵系列活动的序幕。 


“有得食” 
在广东省文化馆广场上,来自广州、佛山、东莞多个非遗项目联袂打造的“非遗年货集市”,为置办年货的市民带来耳目一新的选择和体验。现场人气高涨,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 


“这南乳花生多少钱?”“小凤饼真香啊!”当天上午,广东非遗集市,一片热闹景象,许多市民一边询问价格一边品尝起来。小凤饼、莲香楼饼食、南乳花生等美味担当,是当仁不让的“集市网红”,为大家带来舌尖上的浓浓年味与地方风情。市民还能和传承人零距离交流,探索美食制作技艺背后的故事。 
市民李女士表示,平时没有什么机会零距离接触非遗的传承人。今天不但买到了年货,还能听传承人讲这么多非遗的故事,很有意义。 
近年来人气十足的“东莞非遗墟市”移师到此,为市民带来浓浓的东莞风情。由东莞三宝、厚街沙琪玛、糖冬瓜、高埗矮仔肠、道滘裹蒸粽、新村腐竹、寮步豆酱组成的“东莞年货大军”吸引市民纷纷驻足品尝。 
“有得玩” 
除了非遗美食,活动现场还设置广东醒狮、打金制作技艺、莞香制作技艺、石龙麒麟制作技艺、佛山木版年画和广东剪纸等摊位,让市民一睹精工细作的广东传统工艺与匠心。市民在购买相关非遗产品之余,还能亲手尝试拓印年画、剪纸,近距离感受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 


“仲有得拎!” 
活动现场,省文化馆还特邀多位书法家免费为市民现场即席挥毫,书写挥春,为市民送“福”。 


此外,现场还设置有多个打卡点。市民凭现场领取的《新年集福气任务书》参与游戏互动,还将获得新年好礼。还有“萌鼠送大运”“‘鼠’一‘鼠’二”等打卡圣地等你来留影。 


精彩活动“多箩箩”——新年惊喜陆续有 
玩转广东非遗展 
在广场西侧的一楼展厅里,一场“玩转广东非遗——南粤古驿道上的广东年俗图文展”也在今天揭开帷幕。一幅幅图片展示了广东古驿道及各地充满年味气息、热烈欢快的春节习俗。多条“非遗游径”让“非遗+旅游”的设想落到实处,向观众展示一场极富趣味的广东非遗之旅。 


教育工作者马先生带着女儿欣赏图片,认真拍下非遗旅游路线。“我们喜欢周末短途出游,现在多了‘非遗游’的选择,去旅游体验非遗,一举两得,太有意思了。” 
该展览展期于2月8日元宵节结束,开放时间为9:00—17:00。 
新春假期“不打烊” 
2020年新春假期期间(正月初一至初六),省非遗保护中心还为广大百姓准备“解码非遗”活动,每天推出不重样的非遗体验课程,让广大群众用最直接、最亲密的方式走进非遗,感受文化的传与承。 
1月30日(大年初六)当天,广东省非遗保护中心非遗集市将再度启市,集结匠人和文创人、老手艺与新创意,让市民感受生活中不同凡响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