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广东省非遗保护中心启动“七夕岭南乞巧忙——广东七夕民俗摄影展”征稿活动

时间 : 2020-01-13 10:5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日前,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七夕岭南乞巧忙——广东七夕民俗摄影展”活动已正式启动。现面向社会征稿。本次活动从即日起至2020年5月30日。征稿内容为以广东各地七夕节民俗活动为题材的摄影作品。要求真实客观地呈现七夕节精彩细节,反映岭南传统民俗特色。省内外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均可参加。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是我国七大传统节日之一,有着厚重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文化魅力。“瓜果跽拳祝,睺罗扑卖声。粤人重巧夕,灯火到天明。”宋代诗人刘克庄写出了千百年前粤人通宵乞巧的盛况。“七月初七夕为七娘会,乞巧,沐浴天孙圣水,以素馨、茉莉结高尾艇,翠羽为蓬,浮泛沉香之浦,以星象槎。”明末清初屈大均《广东新语》中描述的七娘会趣味盎然,令人神往。

七夕节由古代一路走来,走进我们的现代生活。摆七娘、赛巧、乞巧、拜仙、洗七娘水、吃七娘饭等等,这些独特传统民俗焕发出新的时代风貌。

征稿作品要求为参赛作品必须为近三年内的原创作品,可为数码作品或胶片作品(彩色、黑白不限),每位参赛者最多可提交5件作品,单幅、组照均可(组照视为1件作品,每组作品限3幅以内)。作品一律以数码文件方式发送至活动主办方邮箱:gdsmssyz@163.com;邮件主题标明:“七夕岭南乞巧忙——广东七夕民俗摄影展”投稿。

每幅作品为不小于3M的电子文档(JPG格式),每个数据文件的命名须包含“作品标题”“作者姓名”“联系方式”“简要说明(50字以内)”等信息,否则投稿无效。作品内容必须突出广东各地七夕节民俗,内容健康向上,富有时代气息,情感真挚,呈现传统节日欢乐祥和的气氛,真实客观地记录七夕节精彩细节,反映岭南传统七夕节民俗特色。作品须为参赛者完全独立且无侵权问题的原创作品。作品若涉及法律纠纷等问题均由参赛者独自承担,大赛组织机构不承担任何责任。

作品入选后,主办单位将统一调取作品原数据文件,用于展览和画册制作,逾期不提供者视为自动放弃获奖和入展资格。活动主办方拥有对所有入选作品进行复制、展览、出版等非营利性活动的权利,不另付稿酬。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所有来稿一律不退。

本征稿启事解释权属于主办单位。凡投稿者,即视为其已同意本征稿启事的所有规定,并授权主办单位将参赛作品免费用于“七夕岭南乞巧忙——广东七夕民俗摄影展”活动的宣传与画册出版,且可用于后续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公益性活动。所有征集作品,将由活动组委会统一组织进行评选,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在“七夕岭南乞巧忙——广东七夕民俗摄影展”现场展出;优秀作品将收入本次活动的摄影集并结集出版,获奖作者将免费获得一本优秀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