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出行提示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2022年元旦春节假期旅游出行提示

时间 : 2021-12-29 15:57 来源 : 本网原创稿 作者 : 市场管理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2年元旦春节假期将至,民众探亲访友、休闲旅游意愿增强,但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低温雨雪、道路交通等风险交织叠加。在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市民游客,出游前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线路,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安全出游,平安回家。

一、提前做好出游准备。出游前,要提前了解目的地天气、疫情防控动态,了解景区“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密切关注卫健、公安、交通、文旅、应急、气象等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尽量选择安全度高、交通便利的目的地旅游,错峰出行。勿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进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旅游。参团旅游时,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旅行社,并签订正规的旅游合同,主动购买旅游意外保险,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街头小广告等虚假宣传,理性消费,谨慎购买在线旅游产品。

二、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出游期间,要备好口罩、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提前预订好酒店、景区门票,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规定。进入文化旅游场所游览时,自觉佩戴好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游览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减少室内场所逗留时间,做到不扎堆、不聚集。用餐时拉开就坐间距,使用公筷公勺。谨慎参与大型聚集性活动。鼓励民众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组织开展近郊游、周边游、省内游,切勿冒险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三、严格遵守安全规定。进入旅游景区、旅游住宿、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等文化旅游场所时,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灭火、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不在禁烟区域吸烟,不乱扔烟头,防止引发火灾事故。乘坐旅游包车时,要严格遵守乘车安全管理规定,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上车。自助旅游时要避免前往安全事件频发,尚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的不明区域游览,慎重参与高空、高速、涉水、滑雪、探险等高风险项目,确保安全。

四、倡导安全文明旅游。出游期间,主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自觉遵守当地公序良俗、宗教信仰,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厉行节约、抵制餐饮浪费。一旦遭遇涉旅突发事件时,要沉着冷静,迅速撤离危险区域,积极采取自救和互救措施,必要时可报警求助。

发生旅游服务质量纠纷时,请保留发票等有效证据,可拨打政府服务热线12345,依法理性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