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出行提示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强化疫情防控等安全保障工作的提示

时间 : 2021-05-28 18:23 来源 : 本网原创稿 作者 : 市场管理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呈高位增长,大流行态势未减少,尤其是印度等周边国家病例剧增。新冠病毒突变株的扩散增加了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但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近日,广州、深圳、佛山、茂名等地相继报告发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所涉病例为境外变异毒株,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传播链复杂,内防反弹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我省已进入汛期,极端灾害天气将多发频发,随着暑期、端午等重点节点临近,旅游市场将进入旺季,安全事故风险增大,做好近期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关系到广大旅游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全省文旅行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等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对行业风险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措施再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深入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持之以恒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进一步巩固防控成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坚决防范疫情在我省文旅行业传播扩散。
  一是强化行业监管,慎终如始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持续推进门票预约、无接触支付、智慧引导等手段,减少人员聚集,严格落实戴口罩、扫码、测温、行程核验等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做好密闭经营场所的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加强对员工健康跟踪管理。旅行社企业要按照国家和省疫情防控指挥指引,加强风险研判,暂不组团前往省内和省外疫情中高风险区域旅游;在旅游团队活动中,提前开好行前说明会,科学安排团队行程、规模和出游时间,分时段、分批次、分区域开展旅游活动;要求游客报名时如实告知与旅游活动相关的个人健康信息,出示健康码、行程信息并在出行前再次核验。要加大线上展示、宣传、交流力度,严格审批营业性演出、展览等文化活动,减少集聚性活动,合理控制线下活动人数规模及人员分流,对重大活动中的演职人员、场馆工作人员要做好核酸检测、核验工作。汛期已至,“龙舟水”影响范围大,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节点,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A级旅游景区要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深入查找景区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点,强化对玻璃桥、客运索道、游船、观光游览车、大型游乐设施设备等重点领域的安全保障,完善临水临崖、陡坡急弯、游步道、观景台、栈桥等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安全标识警示,进一步完善安全保障措施,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
  二是强化执法检查,切实做到跟踪问效
  要持续加大对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的检查执法力度,督促恢复开放的各类文化旅游场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时填报《文化场所防疫日报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加强与卫健、公安、商务、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合开展综合执法检查,深入排查疫情防控风险隐患,对巡查检查中发现的思想认识不到位、防控措施和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的经营场所,要现场督促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责令暂时关停。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不断增强疫情防控等安全意识
  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电子屏等多种途径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力度,及时发布旅游安全出行提示,迅速转发卫健、应急、气象、自然资源、交通等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发挥行业协会、志愿者宣传引导作用,提醒民众在出游前密切关注目的地疫情防控、天气变化、交通状况等安全信息,强化安全防护意识,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线路,慎重参与高空、高速、涉水、探险等高风险项目,暂勿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宣传劝导省内疫情中风险区域居民暂不外出旅游,避免疫情扩散。要严格落实机关、直属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严格内部请销假、外出报批备案制度;督促近期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接触过确诊、疑似病例的人员,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健康检测排查,落实有关防控措施。加快推进行业系统疫苗接种工作。
  四是加强应急管理,妥善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要进一步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提前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工作,合理安排值班人员。旅行社企业要掌握并告知游客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卫生健康部门、定点医疗部门联系方式,并确保导游等服务人员知晓。当旅游目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发出预警提示或将相关区域列为疫情中高风险等级时,未出发的旅游团队必须立即取消或更改旅游行程;已经在当地的旅游团队,必须暂停在当地的旅游活动,配合做好相关疫情排查工作。旅游团队在行程中如出现疑似感染病例或确诊者,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理。要积极做好对受疫情影响游客的解释、安抚和安置事宜,确保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稳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