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出行提示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民众汛期出游请注意安全做好个人防护

时间 : 2021-05-17 09:15 来源 : 本网原创稿 作者 : 市场管理处 编辑 : 林伟杰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旅游市场加快复苏发展,加上端午假期、暑期临近,民众出游热情更加高涨。当前,我省已进入汛期,强降雨、强对流、台风等极端天气将愈加频发,容易引发山洪、落石、滑坡等地质灾害,诱发道路交通、溺水、坍塌、游客滞留等安全事件。为确保旅游安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民众汛期出游请注意安全,做好个人防护。

正规旅行社.png

一是做好风险评估。出行前,请密切关注卫健、文旅、应急、气象等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及时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景区客流、交通管控、天气变化等安全条件,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线路,避免选择在恶劣天气外出旅游;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非必要不出境。参团时应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旅行社,签订正规的旅游合同,主动购买意外险。切勿轻信车站、码头、街头等区域流动人员派发的旅游宣传小卡片,谨慎购买在线旅游产品,理性消费,避免掉入“不合理低价游”“保健品旅游”等陷阱。

_p0.jpg

二是遵守防控要求。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建议提前预订好目的地景区门票,以免发生因现场购票困难无法进入景区造成拥堵、聚集,影响行程的情况。严格遵守景区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安全管理规定,服从工作人员指引,自觉佩戴口罩、扫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保持安全距离,确保游览安全。

三是遵守交通安全。自驾出游前,要检查车辆安全状况,确保不带故障上路。严格遵守有关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切勿超速、超员、疲劳、酒后驾驶,做到安全出行、文明行车。参团出游时,请选择具备运营资质的旅游包车,听从司机和导游的安全提醒,不得携带易燃、易爆、有害等违禁物品乘车,全程系好安全带。

登山注意安全.png

四是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请根据自身健康状况,谨慎参与高空、高速、高原、涉水、探险等高风险项目,听从景区工作人员指引,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范,不盲目追求刺激体验。自觉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禁令、警示等安全管理规定,不得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的自然保护区、无人岛、海滩、网红景点等不明区域开展游览、戏水、探险、露营等活动。

五是妥善应对突发事件。若遇到突发险情,要保持沉着冷静,立即撤离危险区域,及时调整行程,必要时可报警求助。汛期天气多变,要防止出现空调病和食物中毒,建议随身准备解暑、胃肠、镇痛、驱蚊、创口贴等常用药物。户外活动时,避免单独行动,要加强个人防护,防范蚊虫、毒蛇等叮咬。

1.jpg

六是倡导文明旅游。爱护生态环境,遵守公共秩序。进入公共场所自觉排队,不大声喧哗。倡导文明用餐,推行公勺公筷,杜绝餐饮浪费,落实“光盘行动”;拒绝食用野生保护动物;爱护文物古迹,不乱刻乱画;尊重当地民俗文化、宗教信仰等。倡导安全出行,文明旅游。

如遇旅游纠纷,可拨打政府服务热线12345。依法理性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