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出行提示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民众“五一” 假期出游注意旅游安全 预约错峰出行

时间 : 2021-04-23 17:1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市场管理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五一”劳动节将至,随着疫苗接种等防控措施的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发展。据有关部门预测,假日期间,各地出游人数将大幅增加,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将迎来高峰,同时,我省已进入汛期,强降雨、强对流等极端天气将频发,容易引发山洪、落石、滑坡等地质灾害,发生道路交通、溺水、踩踏等安全事故风险增大,为确保假期旅游安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广大民众要预约错峰出行,时刻注意安全。

阖家出行.jpg

一是要做好出行各项准备工作。要及时了解旅游目的地天气、交通和景区等情况,合理规划线路和出行时间,提早做好景区门票预约功课。要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切勿轻信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等宣传广告,切勿参加非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旅游活动。要根据旅游产品的品质和服务质量合理预估团费,避免掉入“不合理低价游”陷阱。一旦发现旅行社或导游员擅自改变行程、强迫消费等行为,要注意保留证据,依法理性合理维权。

二是要注意旅游出行交通安全。自驾旅游时,出行前要检查自驾车辆安全状况,确保不带故障上路,要谨慎安全驾驶、错峰出行、文明行车,严格遵守道路交通规则,不要超速、疲劳和酒后驾驶。团队游客乘坐旅游包车时,要乘坐具备相应资质的旅游包车,听从司乘人员和导游的指引,不要携带违禁物品乘车,自觉系好安全带,确保自身安全。

安全旅游.png

三是要增强个人安全防范意识。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出游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有序排队进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保持适当间距,减少人员聚集,服从工作人员引导,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要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要注意查看景区、宾馆酒店的安全出口、逃生通道及消防设施位置,熟悉安全出口位置以及自救方法,不要擅自前往景区未开放的区域游览,在危险地段服从景区工作人员指挥,牢记景区紧急救援电话,冷静处置突发情况。

四是要谨慎参加高风险游乐项目。要谨慎参与高空、高速、水上、潜水等高风险项目,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量力而行,不盲目追求刺激;参与活动前仔细阅读项目相关提示,要详细了解项目相关经营资质、安全运营和保障措施,拒绝参加无合法经营资质、存在安全隐患的高风险旅游项目;不参加与自身体质、年龄条件等不适宜或管理人员不建议参加的活动项目;参加高风险游乐项目时,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不要擅自行动,确保安全。

如遇旅游服务质量纠纷,可拨打政府服务热线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