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出行提示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当前强降雨及地质灾害安全防御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20-06-09 17:0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厅市场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各地级以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当前我省正值“龙舟水”集中降雨期,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省仍将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地质灾害的风险骤增。为贯彻落实省领导有关指示精神,确保游客安全,现就做好当前强降雨及地质灾害有关防御工作,提出要求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落实安全工作责任

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我省汛期安全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提高思想认识,严阵以待,不断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按照省安委办推行的“一线三排”要求,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自觉性。结合有关工作职能,加强与应急、交通、林业、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对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行社等旅游经营单位,以及各类文化场馆、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监管力度,督促其落实安全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认真做好当前强降雨及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确保各项文化和旅游活动安全、有序、规范。

二、加强行业监管,突出重点领域风险排查

各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省领导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督促文化和旅游场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防台防汛、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工作,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着力抓好旅行社旅游包车,景区漂流、游船、潜水、玻璃桥、玻璃栈(滑)道、攀岩、大型机动游戏等高风险项目,以及景区主观景台、游步道、栈桥、临水临崖和急弯陡坡路段等重点区域和环节的安全监管,充实一线安保力量,加密检查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强降雨期间,要督促景区按照当地政府及三防部门部署要求,适时实施应急关停,妥善做好游客劝离、安置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景区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切实防范因强降雨引发的道路交通、溺水淹亡、地质灾害等涉旅安全事故。

三、加强安全提示,强化安全防范意识

地质灾害通常具有滞后性,容易被忽视。频繁降雨造成土壤含水过于饱和,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电子屏、手机APP等多种途径,及时转发气象、应急部门发布的预警提示。提醒旅游者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线路,主动购买意外险,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严格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禁令、警示,切勿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的自然保护区、峡谷、无人岛、公共海滩、网红景点等不明区域开展游览、探险、戏水、宿营等活动;敬畏自然,避免悲剧发生。

四、加强应急管理,确保通信联络畅通

强降雨期间,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点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发生涉旅安全事故、地质灾害时要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及上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不得瞒报、迟报、漏报,确保信息顺畅,应急响应及时有效,确保游客安全。

特此通知。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6月9日